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粮地产147亿并购大悦城 A股百亿级并购大案还有这些

2018-12-06 13:52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中粮地产147亿并购大悦城,A股百亿级并购大案还有这些

中粮地产147亿元的重大重组案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今年百亿级的并购大案还有哪些?

12月4日晚间,中粮地产发布公告,逾百亿重组大悦城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今日复牌。复牌后的中粮地产高开高走,股价一度冲击涨停,收盘涨幅回落至5.34%。

而在一个多月前,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的方案刚刚遭到证监会的驳回。10月25日,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方案被中国证监会驳回,理由为“交易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缺乏合理依据”。然而不到40天,融资环境即发生了变化。

事实上,10月以来,随着优化并购重组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并购重组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数据显示,今年9月、10月、11月、12月的并购重组上会家数分别为10家、19家、19家,12月份截至6日,有共8家公司上会。

年内超200起重大重组案

中粮地产初步重组方案出炉要追溯到3月底。根据方案,中粮地产拟以147.56亿元对价,以收购大悦城91.34亿股股份,占大悦城已发行普通股总数64.18%。按照交易总价计算,该资产并购案总价值有望排到年度并购案总金额前20名。

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最新,今年以来首次披露的重大重组事件合计超过200起。从交易总价值来看,万华化学吸收合并万华化工,总价值高达522.18亿元,位居年内并购案总价值排行榜首位。排名第二的是云南白药换股吸收合并白药控股100%股权,交易总价值达到508.13亿元。世纪华通定增收购盛跃网络100%股权,交易总价值298.03亿元,位居第三位。

此外,S*ST前锋资产置换暨发行股份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权、深赤湾A定增收购招商局港口38.72%股权、紫光学大定增收购天山铝业100%股权等并购案交易总价值均超过200亿元,闻泰科技、亚夏汽车、上海临港等公司涉及的并购案交易价值超过百亿元。

从重组进度来看,今年以来披露的重大重组事件中,有65起重组事件仍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47起已经完成,38起失败。在超百亿元的并购案中,S*ST前锋资产置换暨发行股份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权案已经完成,深赤湾A、中联重科涉及的重组案已完成过户,中原特钢、中粮地产的重组案获得了发审委通过。目前在逾百亿元的并购案中,仅海航控股定增收购海五家公司股权1起失败。

四成公司股价跑赢大盘

一般来说,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股价往往会有积极回应。但由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再加上停复牌时间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收购资产类别的不同,都可能对股价影响产生较大分化。

数据宝统计显示,除了发审委未通过的、失败的、已过户的、完成的等股价或已经较充分反应的重大重组事件,自首次披露重大重组事件以来,并购资产的公司股价平均下跌约一成,其中四成公司股价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德新交运自预案披露以来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110%,公司股价自披露重组预案复牌后曾连收2个涨停板,但随后股价再度探底,不过随后公司股价遭到市场爆炒,自8月初以来,3个月的时间股价最大涨幅一度超过200%。

此外,沃施股份、广东甘化跑赢沪深300指数超20%,至纯科技、农产品、恒信东方等10余股相对涨幅超一成。12月3日,ST慧球披露重组预案,拟吸收合并天下秀100%股权,自预案披露以来,连收3个涨停板。

声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记者:陈永辉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