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市场赚钱效应提升 私募积极看多

2018-12-06 09:45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A股市场赚钱效应提升 私募积极看多

在隔夜美国股市重度下挫的背景下,本周三(12月5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A股主要股指在经过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仍然低开高走,顽强收出日线四连阳。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目前A股整体震荡推升的运行格局,私募基金对于市场的看多情绪正出现显著提升。在“底部区域”继续成为更多机构共识的同时,对于短期市场进一步表现,目前多数私募普遍持乐观观点。

A股再现独立行情

来自A股市场的最新市况显示,在经过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震荡上升后,周三沪深两市在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全线重挫的背景下,再度走出“独立行情”。两市主要股指尽管早盘一度显著低开,但全天仍然震荡走强,至收盘时整体跌幅仍十分有限。

在具体指数表现方面,周三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走低0.61%、0.32%和0.48%,中小板指当日微跌0.06%,创业板指则逆势上涨0.22%。整体来看,昨日权重蓝筹等大市值个股整体相对略弱,而小市值成长则表现较强。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隔夜美国股市的重挫表现来看,周三A股市场整体运行表现仍然堪称十分强势。

本周二,美国股市暴跌,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单日分别重挫3.10%、3.80%和3.24%。对此,目前市场主流观点将其归因于美债收益率倒挂,即目前短期限(3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长期限(5年期)美债。

对此,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表示,即便该指标真的预示了美股暴跌,也未必会传导到A股市场。具体来看,当前美股估值处于顶部区域,而A股却在历史底部,在近期的行情演绎中,A股已逐渐脱离“美股魔咒”走出自己独立行情。另外,如果美国经济真的出现了衰退迹象,那么美联储持续加息计划也将大概率提前结束,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货币贬值压力将大幅减轻,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也将随之增强。

事实上,仅就本周中美股市的运行情况来看,A股市场的独立走势特征就在持续凸显。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美股开盘前,本周以来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累计下跌2.00%、2.35%和2.18%,而同期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则分别上涨2.38%、3.21%和2.50%。

私募看多情绪继续提升

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运行表现,来自多家私募机构的最新分析观点普遍认为,在当前市场估值整体依旧处于历史低位、市场外部环境明显转暖、投资者悲观情绪正逐步修复的背景下,短中期A股走向仍可以继续保持乐观。

朱雀投资表示,综合上周末以来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市场消息面等情况来看,目前有多重利好支持市场反弹。就短期而言,市场上涨主要基于流动性风险的消除,中期来说则主要基于经济的预期差。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朱雀投资认为,国内债券市场将进入调整期,商品市场的下跌也基本告一段落,在此背景下,股票资产的配置吸引力进一步上升。此外,随着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的逐步实现,对冲基金等资金有望显著盘活,进而带来股票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和市场的扩容。同时,期指的松绑也会进一步有利于长线资金的引入,并将降低市场的波动性。而具体到市场结构演绎方面,该私募则分析表示,10月底以来市场领涨的个股特征是跌幅大、市值小和“冷门股”,属于典型的风险偏好驱动。后续预计市场的推动力将转向预期的变化,市场赚钱效应也将显著上升。

此外,对于目前A股市场逐步走出前期低点、整体震荡向上的运行格局,曾在2007年A股6000点高位时“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的宁泉资产执行董事杨东,也分析表示目前有三大利多因素支持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该私募对于未来A股市场的态度将比较积极。具体来看,一方面,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指数等与国际化接轨,加上港股通机制不断吸引国际资金入场;另一方面,在“去杠杆”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政策节奏上出现了微调,资管新规配套的银行理财细则出现折衷调整,短期压力缓和;最后,尽管还有大量个股会继续挤泡沫,但有不少优质股票已经处于绝对低估值的水平,具有很好的吸引力。由此,杨东认为,目前上证综指2600点左右的位置,应该大体已处于底部区域之中。

精选标的仍是主流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主流私募机构对于A股短中期走势的乐观情绪正在持续提升,但精选个股标的、积极寻求市场阿尔法收益,仍然是当前私募业内的主流策略。

对于未来A股的结构性运行,杨东表示,整体来看,炒新、炒小、炒壳、炒主题造成的股价结构畸形会被不断纠正,大量资质不佳的个股还会不断被挤泡沫,未来的A股市场会继续向成熟市场的方向靠拢。与此同时,目前的去产能、去杠杆、严格环保执法等政策面影响因素,也几乎都有利于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推动行业整合。在此背景下,未来优质企业的成长,将会主导股指的运行方向。

此外,韬映资本董事总经理郭晨凯也分析表示,该私募机构一方面将继续坚持长期看多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不会因短期或阶段性的消息面、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做频繁调仓;另一方面,也会主要聚焦中国“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机会上。具体在选股策略上,该私募将会持续挖掘A股市场中的潜力行业和优质股票,精选出行业中长期有竞争力的企业与个股,并同时相对回避重资产类、历史股价波动较大以及对境外市场依存度较高的上市公司。

而朱雀投资在其具体投资布局策略方面则分析指出,当前朱雀投资将在大场景、大空间行业中,继续高度重视由值得信赖的企业家所带领的、在国内甚至全球有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和冠军企业,并坚定把握其合理估值下的投资机会。同时,积极关注细分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品牌、产品、技术等)的上市公司超跌机会。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