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天翔环境所涉诉讼持续增加 逾期债务总金额达12.83亿

2018-12-06 09:2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天翔环境所涉诉讼持续增加 逾期债务总金额达12.83亿

每经记者 贾丽娟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天翔环境(300362,SZ)债务逾期的雪球越滚越大。12月4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近期又收到了一张法院传票,原告将天翔环境及大股东等一起告上法庭,要求支付资产受益权回购价款8000万元,同时请求法院依法判决天翔环境持有的成都汇凯水处理有限公司20%的股权折价或拍卖、变卖的价款,原告享有优先受偿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收到的第5张传票。截至11月30日,天翔环境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2.8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70.95%。

下半年已遭遇5起诉讼

天翔环境公告称,公司被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创盈)告上法庭,要求天翔环境向其支付应付未付的“资产受益权回购价款”8000万元,并支付违约金。此外,要求天翔环境董事长邓亲华、总经理邓翔等其余11名被告,为天翔环境该笔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该起诉讼的起因是这样的:2018年6月20日,植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植瑞公司)与天翔环境签订了《资产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约定天翔环境将其持有的天翔供排水公司98%股权的合法收益权、天盛华翔100%股权的合法收益权(二者以下合称资产收益权)转让给植瑞公司,转让价款合计8000万元。

双方约定,天翔环境应该按照合同回购全部资产收益权并支付回购价款及投资溢价价款。天翔环境还以其持有的成都汇凯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凯水处理)20%的股权,提供了该笔债务的质押担保。此外,植瑞公司还与邓亲华等11人签订了合同,后者愿意为《转让回购合同》项下债务人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

原本,这是一个普通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但由于天翔环境发生了违约事件,触发了合同内的条款:如果天翔环境“对其他债权人、金融机构发生违约,或者受到国家机关的行政处罚,或者出现重大诉讼、仲裁、被强制执行事项,对被告一向植瑞公司履行回购义务产生实质有害影响,植瑞公司可以要求被告一立即回购前述资产收益权。”

今年8月,植瑞公司要求天翔环境提前履行回购义务,并要求另外11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9月,植瑞公司与中泰创盈签订了《债权转让合同》,约定植瑞公司将对天翔环境的所有债权及相关权益、附属担保权益等转让给中泰创盈。由此,中泰创盈将天翔环境等告上法庭,要求支付8000万的回购价款。

其实,这已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天翔环境遭遇的第5起诉讼。上一起也是中泰创盈提起,另外的3起诉讼分别为: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请求,要求天翔环境支付未付租金1703.77万元;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请求,要求天翔环境为简阳市天翔供排水有限公司未支付的4939.64万元租金等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提起诉讼请求,要求天翔环境偿还贷款本息2019.17万元。

债务逾期今年5月即现端倪

要知道,天翔环境今年以来的债务逾期总额已超10亿元。公司披露,因“资金状况紧张”,截至11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12.8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70.95%。

而天翔环境今年首次出现逾期是在2018年5月25日,当时是一笔204.91万元的租金出现逾期。到了6月,违约开始增多,10月开始出现金额过亿的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翔环境与植瑞公司的资金来往比较大,比如到期日为2018年10月22日的一笔流动资金贷款,债务余额高达2.51亿元。既然8000万的资金已诉诸法律,那么这超过2个亿的逾期资金,未来又会如何处理?是否会带来新的诉讼?公司是否会考虑出售所质押的汇凯水处理20%的股权?公司将怎么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

天翔环境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方已提起诉讼,公司也会积极跟进,但对方的进一步动作不得而知,公司会根据相关进展,及时对外公布信息。至于汇凯水处理的股权,目前还没有出售的计划。

针对公司面临的债务问题,该人士表示,未来会通过一揽子的方案来解决,具体进展请关注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