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补贴退坡“搅动”新能源客车市场 电动公交替换助推市场回稳

2018-12-06 09:0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补贴退坡“搅动”新能源客车市场 电动公交替换助推市场回稳

每经记者 苏杰德实习编辑 梁枭

对于新能源客车公司而言,补贴退坡之下,各家公司销售量已经出现了较大变动。比如,比亚迪在9月份的销售量超过老牌车企宇通客车,摘得当月榜首,宇通客车屈居第二。

新能源客车企业销量出现的差异,很大程度上与客车需求结构变化有关。宇通客车在半年报中介绍,受产品需求结构影响,公司公交客车销量增速虽高于行业,但公交客车在公司销量中的比重相对较低,导致公司大中型客车整体市场份额表现不及预期。

中国整体客车市场不太景气,而且很多地区新增公交车的新能源占比已经很高,远高于国家要求,那是不是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就遇到瓶颈了呢?12月5日,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吴楚骁在《2018中国新能源公交车城市推广研究报告》发布会上介绍,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在短期内还会有快速的增长。

公交替换将拉动新能源客车销量

吴楚骁在《2018中国新能源公交车城市推广研究报告》发布会上介绍,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将逐步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政策”双轮驱动。各地政府也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部分地区需要将全部运营公交车替换为新能源公交车,因此预计短期市场将由政策驱动增长。

新能源客车主要是指纯电动客车和插电混动客车,其中以前者为主,它们的应用市场主要在公交车和客运车等方面。与整个客车市场相比,在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客车细分市场不断扩大。

今年以来,整个客车市场表象低迷。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全国大中客车销量为10.99万台,累计同比减少3.5%;其中,10月销量1.12万台,同比减少31.8%,环比减少17.7%。

不过,与整体客车市场相比,在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客车尤其是新能源公交车市场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今年,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其中要求在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赛迪顾问的研究报告介绍,如果说之前国家的政策是对增量市场的调整,上述行动计划则是对重点区域存量市场的一个调整。2015~2017年,新能源公交车主要发展目标为提升在新增和替换车辆中的替换率,但在未来,目标将转变为提高运营车辆中新能源车型占比。从2017年数据看,全国大部分地区整体替换率在40%以内。到2020年如北京、上海等地,运营车辆需要全部替换为新能源公交车。因此在短期内整体稳定增长的同时,部分地区将快速实现现有产品替换。但长期来看,新能源公交车市场的发展还是会遵循基本市场经济规律。

“按照这个要求,我们做了一个测算,如果要满足政策要求,北京三年需要新增超过25000台新能源公交车,平均每年超过8000台,北京2017年的销量才5000台,增幅超过50%。天津、上海、西安都有类似的问题。”吴楚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需求量较大的城市将会有效拉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增长。

东方证券研报分析称,根据相关政策中提及的各地2018~2020年新增及更换新能源公交比重进行推算,预计2018-2020年合计新能源公交车销量将接近50万辆,到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渗透率将在80%以上。

市场从暴涨到回稳

今年以来,经历了暴涨之后以纯电动客车为主的新能源客车市场正在逐步回稳。

今年年初,政府部门发布降低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通知,该政策从2月12日起实施,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过渡期之后的补贴标准较去年最多下降了40%。

在上述政策的刺激下,整个新能源客车销量在过渡期出现了直线上涨。真锂研究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4.5GWh动力电池的总装机量中,纯电动客车在过渡期的最后一个整月大爆发,以2.1GWh重新超越了纯电动乘用车,占比46.89%。而到了7月份,纯电动客车装机只有641.45MWh,不到5月份数据的三分之一。

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客车市场经历了一段时期的调整之后开始慢慢恢复。根据真锂研究的数据,今年9月纯电动客车实现锂电装机1.77GWh,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700MWh。10月纯电动客车市场装机1.3GWh,同比增长40.32%。乘联会公布的信息介绍,随着2018年电动车政策逐步明朗,1~5月享受高补贴的主力企业发展势头很好。6~8月步伐有所放缓,但到了9~10月又开始逐步走强。

对于以纯电动客车为主的新能源客车而言,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几个月的变化?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介绍,这几个月电动汽车产量快速增长,集团采购可能是最主要、最直接的推动力,集中体现在微型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专用车这3大细分市场,其中,纯电动客车市场的下滑势头会明显减缓,而另两类车辆市场则将会有明显回暖。

不过,中国客车信息网公布的信息介绍,相比销量明显下滑的8月,今年9月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回暖不少。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下,“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效果虽然有所体现,但新能源客车整体市场依然不容乐观,四季度的冲刺更需要各企业同时发力。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