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扭亏为盈后,贝因美为做好民族品牌再探新路径

2018-12-05 16:41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继扭亏为盈后,贝因美为做好民族品牌再探新路径

“隐退”七年的谢宏最终还是没坐住!

对贝因美来说,他的回归,犹如事业低谷的青年找寻到了前进的灯塔。

的确,曾经的“奶粉大王”当然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迷失中走向没落。在2016年贝因美营业收入为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7.8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0.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11.39亿元。

如果任由这种态势发展下去,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因美”将面临保壳危机,这肯定不是谢宏想看到的。2018年3月低调复出,此后的时间里,在很多公开场合都能听到谢宏多次强调——2018年的当务之急就是保壳,扭亏为盈。然而,在2018年的Q3业绩报告中也证明,他确实做到了。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

在贝因美2018年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中显示,已实现营收5.78亿元,同比虽然有微度下降,但整体呈现转好趋势,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信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3.35万元,同比暴增228.63%,这无疑是对2018年至今贝因美的努力最大的认可。本年初至报告期末,贝因美已经实现营收超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6.40万元,同比增长107.30%。

继扭亏为盈之后,就在昨晚,贝因美再次宣布一大利好消息,明确了此前大多数媒体讨论的新一轮战略合作的国资背景企业——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融)。

据资料显示,由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控股的三家投资机构重组而成的长城国融,是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全额拨入,财政部持有中国长城资产97%的股权。

其次,作为中国长城资产的重要股权投资平台,长城国融以上市公司为投资和退出载体,以革新理念为先导、以债权收购为基础、以投资投行为手段、以并购重组为核心。

贝因美和长城国融签约现场

而此次贝因美和长城国融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长城国融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协助贝因美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双方将以优化贝因美资产负债结构为切入点,充分发挥长城国融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的专业优势,为贝因美及其下属企业提供包括债权收购、债务重组、债转股、资产重组、资产置换、产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另外,长城国融将协助贝因美开展资产结构、债务结构、盈利结构、管理结构等方面的重组, 帮助贝因美提升内在价值,加快盈利能力建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

2、围绕食品安全、婴童产业等领域,长城国融协助贝因美加大优质资产整合力度。

双方在食品安全相关产业、婴童产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长城国融将借助其经营网络及渠道优势,运用包括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产业基金等多种手段,协助贝因美寻找婴童产业领域的投资机会进行并购重组,并根据实际需要,为贝因美提供产业整合所需的资金支持。

3、基于贝因美未来阶段性的发展过程,长城国融以多元化金融服务优势向其注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双方同意依托长城国融及其母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根据贝因美在不同发展阶段产生的各项业务需求,向贝因美提供包括银行贷款、证券、金融租赁、信托、保险和各项并购重组业务在内的服务产品,以多元化金融服务手段激活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基于以上几点合作方向以及长城国融强大的资金和资源背景,谢宏可以说相对松了一口气。

业内人士认为,合作中值得一提的是,长城国融向来以同业并购重组能力见长,不排除未来贝因美会跟其他的同业品牌进行优势互补型的结构重组,由此我们甚至可以说,谢宏为做好民族品牌的奶粉其实是具有强大的包容心。对于婴童领域,尤其是奶粉,谁来做似乎已经不是第一考虑的因素,去做出好的中国品牌奶粉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贝因美在取舍方面可以说非常果断,一进一退,有张有驰。一方面,贝因美为了更好地优化过剩产能、改善上游供应链体系,拟终止与恒天然方签订的达润协议。

而另一方面,贝因美全资子公司“北海贝因美”,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凭借研发、技术优势,拓展产业链,拟以闲置资产与合作方广西宁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从事沉香茶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北海贝因美以闲置资产作价,所占股权比例约为35%;合作方以现金出资,所占股权比例约为65%。

贝因美从事沉香茶的研发,表露出其想突破母婴产业的天花板,正试图去打破产业间的边界。贝因美作为民族奶粉品牌的头部企业,其遇到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整个行业的问题:一是传统品牌在渠道方面的不畅通,二是产能过剩后国内同质化严重,三是受国内食品安全影响一定程度失去了消费者心智。

观通基金创始合伙人汤明磊谈到2018年的母婴行业感慨道,刚刚过去的秋天对于一小部分母婴童行业创始人来说,是“收获之秋”,但对于绝大部分创始人来说,是“多事之秋”——中美贸 易战、资本寒冬、幼儿园新政、最严奶粉新规、业绩滞涨、估值腰斩,很多创始人都在经历他们人生中的至暗时刻。

“母婴行业正在往泛母婴行业的方向发展。”

艾瑞咨询在今年11月份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母婴童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母婴人群的生命周期延长,向备孕人群和大龄儿童人群延伸;同时,随着母婴市场向家庭经济延展,越来越多的具有不同身份的家庭成员参与到育儿过程中,泛母婴人群逐渐形成。

这一点也正和谢宏在今年年中时在公开场合提到的“按照新零售思维去操作实施全渠道营销,而不只是简单的线上线下、母婴、商超,公司要布局开放式的母婴生态圈”高度吻合。贝因美的母婴生态圈会是什么呢?会不会成为其再次突破业绩增长瓶颈的制胜法宝呢?关于这点,笔者先持保留意见。

贝因美光靠引入资本去做大做强民族品牌是远远不够的,虽然国资背景的长城国融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贝因美脱去“ST”的帽子。但是,此前制约贝因美业绩发展的很大原因在于渠道的不畅通。但是近年来与线上巨头阿里和京东的合作愈发频繁后,致使其业绩相对有些好转。

所以,贝因美应该持续加强与线上平台的深度合作,运用数字化手段全面梳理渠道资源以及用户资源。例如,借助天猫最新调整后的组织架构红利,多渠道(天猫国际、速卖通)去拓展国际市场。弥补短期内国内市场的缓慢增长,单从长期来讲,将有利于贝因美奠定国际影响力,培育一批国外消费群众。

总结

通常来说,国资入主上市公司有三大优势:一是借助本地产业优势帮助上市公司优化产业结构;二是完善国资产业布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进一步整合当地行业资源。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此次贝因美与长城国融的战略合作,首先,双方的深度合作有望新添本轮国有资本参与纾困民营企业的新案例。其次,从资本市场来看,国资入资将充分提升投资者信心,对贝因美“脱帽*ST”有着积极影响,利于公司实现保壳。

最后,未来贝因美有望借助长城国融的优势全面进行产融战略升级,进而探索出探索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民族品牌新路径。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