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殷勇:一些地方持牌金融机构违规行为还需继续治理

2018-12-05 17:03 中国网

来源标题:殷勇:一些地方持牌金融机构违规行为还需继续治理

中国网财经12月5日讯 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于12月4日、5日在北京房山区或者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举办,论坛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会上,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表示,近年来,地方金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一是无牌照,涉重型的风险隐患较大;二是一些地方持牌金融机构违规行为还需要继续治理,特别是邮币卡类的交易平台;三是实体经济中的风险因素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殷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在美丽的房山开幕了,很高兴和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共聚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共话金融安全、共谋创新发展。在此我多数北京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中外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首都金融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我们支援配制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风险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其中首要的就是防范金融风险,北京是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所在地,在京持牌的法人金融机构700余家、金融资产总量占全国的45%,是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稳对经济稳十分关键,首都稳对全国稳十分重要。首都金融因其特有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国家金融发展中承担着尤其重要的使命。

近年来,地方金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一是无牌照,涉重型的风险隐患较大,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偏离信息中介的定位,风险管理失当甚至造成平台爆雷跑路事件,一些非法集资活动以短期类、高回报为诱饵,打着电子商务、消费返利、投资理财、时尚互助等各种名义欺骗参与者制造庞氏骗局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损失给社会和金融秩序的稳定造成破坏。

二是一些地方持牌金融机构违规行为还需要继续治理,特别是邮币卡类的交易平台,一些平台违规开展连续竞价、权益拆分、而证券、类期货等交易,并且引发投机炒作、市场超重等行为,属于违规经营。除此之外应有一些地方金融机构大量从事表外业务,从事监管套利等活动。

三是实体经济中的风险因素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一些公司出现贷款、债券违约,一些上市公司过度开展股票质押导致爆仓,造成金融市场出现振荡,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实体经济中挑战性的因素增多,可能会通过金融体系表现出来,影响金融机构的稳定性,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

第一,我们建立健全了风险防范和处置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统筹协调的跨部门和跨区域的全市工作协同机制,形成了应对处置风险的标准化工作方案,建立了首访负责制的维护投资者权益制度。在核心区推行了专门场所和专门班子的专场专班工作方式安排。

第二,我们建立了五位一体的金融风险防范和应急工作框架,跨图作战,在及早发现的阶段,我们发挥商业楼宇、物业、居委会、村委会等群众预警机制的作用,建立商业楼宇管理的信息系统,夯实楼宇的责任,利用大数据建立了冒烟指数,督促金融机构及早报告金融风险线索,履行好反洗钱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职责。在打早打小的阶段,我们加强对非持牌金融活动及时有效的管控,加大违法违规成本,遏制野蛮生长。在存量整治阶段我们按照降余额、降人数、降店面的要求,逐步压减存量清理违规业务。在应急处置阶段,我们通过防止平台的关键人员跑路,防止进行资金转移,防止借款人恶意逃费债,督促制订方案,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和正常的信访秩序等措施确保应急处置有效响应。在形式打击阶段我们建立了形形联动机制,积极采取措施为投资者挽回损失,依法从快加速整治。

第三,我们坚持重点领域分类化解,针对北京地区金融领域的主要风险点,对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乱象、交易场所违规经营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和不稳定性因素,处置了一批风险点。

第四,我们还积极探索防控金融风险的新试点、新举措、新工具,按照边整治、边化解、边提升的工作标准,分别在不同区域开展了金融机构参与化解网贷平台风险,法律帮助化解网贷平台风险,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化解网贷平台风险等四点,并逐步在全市推开,今后我们还要把这些新手段、新举措向其他领域的治理工作推广。

我们也意识到,防控金融风险是一场持久战,要着眼于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明确阶段目标做好长期应对,按照中央关于地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我们正在完善地方金融工作的议事协调机制,地方金融监管局已于上个月正式挂牌,下一步我们要在人民银行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履行好地方金融监管主体责任,加大重要领域风险整治力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维护好首都的金融安全,推动首都金融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一是加快地方金融监管立法,夯实地方金融监管法律基础,将处置金融风险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加以固化,持续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框架,优化配制地方金融监管力量,丰富地方金融监管手段,加强监管干部队伍和能力建设。

二是继续加大重点领域的风险处置,继续推进各类交易场所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规范整改,支持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完善重点领域的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加大对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的打击力度。

三是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协调,增加一线监管力量的配制,增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派驻机构对地方金融监管和防范风险的参与度。

四是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金融安全领域的应用,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身份认证、反欺诈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完善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升金融安全技术服务的保障能力。在这方面,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集聚了一批金融安全科技企业,形成了从基础研发到转化应用的较完整的链条,为开展金融安全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平台。

五是平衡好金融发展中发展与监管的关系,进一步加大对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文化金融等领域的顶层政策设计和支持,积极探索经验,加快对金融业对外开放,持续优化有利于金融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提升金融业发展的质量。

各位来宾、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我们共商维护金融安全提供了好的交流合作的平台,我相信,在本届论坛上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远见卓识、真知灼见将给我们有益的启迪和帮助,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