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币暴涨千点创近期新高 年内保“7”基本无虞

2018-12-05 14:2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人民币暴涨千点创近期新高 年内保“7”基本无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63个基点,报6.8476,创9月25日以来新高。事实上,最近三日,人民币连续暴涨。3日在岸人民币大涨551点,4日在岸人民币大涨484点。较11月30日G20领导人峰会召开时暴涨逾千点。分析认为,G20峰会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作用可见一斑。

此外,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距离‘7’的位置将有一定的缓冲,今年年内保‘7’基本无虞”。不少市场机构也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保7的迹象比较明显,随着边际利好的出现,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元整数关口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G20利好引发人民币暴涨千点

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召开。此后,12月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大涨551点,4日在岸人民币大涨484点。较G20领导人峰会召开时暴涨逾千点。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63个基点,报6.8476,创9月25日以来新高。

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阿莫哈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人民币涨幅超过过去两个交易日走强的一些高收益货币,这是非常罕见的,因为高收益货币涨跌幅度很大,G20峰会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作用可见一斑。

第一财经报道称,早在11月初,人民币就一度大涨近千点,导致空头大量平仓,不过此后又出现一定回调。G20峰会前夕,人民币对美元仍处于弱势区间波动状态。截至11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报在6.96附近。

就技术走势而言,上述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接下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支持和目标位在6.8200,这是第三季度多空重要技术水平。“下方更为重要的趋势性支持位在6.8000,只有下破6.8000,才会真正开启下行反转的空间。短线关键阻力位则在6.8650,这是9月美国加息前反弹多次受阻水平。”

  人民币难“破7”

平安证券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边际缓和,短期内有助于提振投资者的情绪,缓解由于避险情绪带来的贬值压力。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概率降低。与此同时,中美关系的缓和,有助于防止外贸形势进一步恶化和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加,从而进一步降低我国货币政策降息的必要性。

不少市场机构也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保7的迹象比较明显,随着边际利好的出现,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元整数关口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认为,3日人民币大涨之后,50天均线宣告失守。这条目前大约运行在6.92-6.93附近的50天均线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短线的保护线,“换句话说,人民币汇率距离‘7’的位置将有一定的缓冲,今年年内保‘7’基本无虞”。

有交易员3日对路透表示,随着整体贸易大环境的趋缓以及美元走势基本见顶,人民币年内破7警报基本解除。但对于人民币大幅升值持谨慎态度。

中国证券报认为,最近外部风险因素有退潮迹象,年内人民币汇率跌破7元关口的警情基本解除。

  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企稳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表明,综合多项因素,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企稳并小幅回升,外汇流出、外储下降压力趋于改善。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目前影响我国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来自金融机构的配置力量,另一方面是来自国内实体经济融资的力量。这也使得单纯地观察中美利差来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难以奏效。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3日人民币汇率的暴涨,主要受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带动股债汇市集体大涨影响。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的缓和,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正积聚反弹力量。展望明年的汇率及跨境资本流动走势,分析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中美再次回到谈判桌、暂缓明年1月1日进一步提升关税税率,以及制定90天谈判计划等信息应该说超出市场预期,这将阶段性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的压制,风险资产价格可能将从中收益。

外汇交易员表示,后市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行情可以继续升破6.87这一带的支撑位,那么短线人民币或将继续走强,短线升值的空间可期。

  易纲: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

据证券日报,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文称,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人民银行始终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调控机制逐步从以直接调控为主向以间接调控为主转变。

据中新经纬,12月3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称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故不开展操作。月初资金面通常都较为宽松,短期内央行逆回购重启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据统计,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逆回购操作已连停27个工作日。

分析指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只是遵循了其一贯“削峰填谷”的货币调控思路,与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不会搞“大水漫灌”的表态相符,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同时政策重心更倾向于疏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

在此前11月16日召开的2018中小银行发展论坛暨直销银行联盟第三届年会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表示,全球流动性不足、大宗商品低迷、占优货币升值等趋势已经开始显现,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危机开始爆发。基本逻辑就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压力逐渐解除,这使得国内宏观政策更有余力和精力腾出手来处理国内的经济周期,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更多的着力于国内利率体系的调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