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公募基金牌照申请券商增至2家

2018-12-05 09:3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公募基金牌照申请券商增至2家

12月3日,天风证券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这是继华林证券之后,又一家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

不过,目前记者在证监会11月30日公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审批的名单中还未看到天风证券。

事实上,这并非天风证券首次发力公募基金业务。早在2015年,天风证券就联合长江证券意欲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超越基金”,天风证券拟出资5998.5万元,持股比例达39.99%,高于长江证券。不过,超越基金的申请过程波折重重,最终“折戟”。今年4月25日,长江证券公告称,因超越基金筹备、申报进展不及预期,合作方决定终止超越基金设立工作。

一般来说,券商参与公募基金业务的路径有三种,第一种是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第二种是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由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第三种是直接由券商申请公募基金资格。由此来看,天风证券改道了第三条路。

事实上,排队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还有华林证券。从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华林证券申请材料接收日为2017年12月13日,近一年并无最新进展。而距离上一次券商获批公募基金牌照还要追溯到2017年12月,中泰资管拿下一张公募牌照。

近年来,公募基金业务已成为券商及资管子公司重点关注业务之一。目前已有13家券商及资管子公司拥有公募牌照,并布局公募基金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公募业务不仅会拓展券商或资管子公司的产品线,还能为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重要支持。

上周出炉的《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里也表示,鼓励未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通过将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更换为其控股、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并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方式,提前完成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工作。也就是说,可以将产品过渡给公募关联公司或子公司。由此可见,监管更倾向于让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公司管理公募化改造后的券商大集合产品。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