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腾讯设立合议机制打击花式洗稿 一旦确定将被原创内容替换

2018-12-05 09:10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腾讯设立合议机制打击花式洗稿 一旦确定将被原创内容替换

每经记者 宗旭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3日晚,多位自媒体人在朋友圈晒出收到腾讯邀请加入洗稿投诉合议小组的信息,“基于你对微信公众平台原创生态的贡献,我们邀请你成为‘洗稿投诉合议小组’首批内测成员,协助平台对有争议的‘洗稿’内容进行合议。”

对于洗稿难以界定的问题,腾讯尝试设立合议机制,将争议内容交予“洗稿投诉合议小组”成员评定并在合议后得出结果。对于判定可能有洗稿争议的内容,经投诉方确认发起公开投诉、被投诉方确认回应后,将邀请并期待微信“洗稿投诉合议小组”作出客观的评定。经合议若存在洗稿情况,洗稿内容将会被替换为原创作者的内容展示,合议结果也向用户公开展示。

“洗稿投诉合议小组”目前主要由在微信公众平台坚持原创且无抄袭违规记录的个人作者组成,暂不支持自主申请。

自媒体人收到腾讯邀请加入洗稿投诉合议小组(1) 图片来源:记者朋友圈截图

重点在洗稿的界定上

自从自媒体行业崛起以来,洗稿行为就越来越普遍,而且相比于抄袭,一篇文章是否洗稿更加难以界定。抄袭,一般指未经著作权人同意,又无法律上的依据,擅自将他人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照抄、照搬或套用的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而洗稿则是通过采用同义词更换、语序转换、段落变换、增删非关键词语等手法生产内容,导致与他人作品主题、观点、大纲、素材、逻辑、结构、表达、描述高度相似。

而且现在洗稿的成本极低,甚至不用过多花费人力。以“洗稿神器”为关键词用百度进行搜索,可以看到不少洗稿软件的推广文章及下载链接。这些洗稿软件,只要输入文章,点击“一键伪原创”就可以生成一篇伪原创文章。有些伪原创软件不仅会采集头条号、百家号、企鹅号自媒体文章,甚至在采集的时候会按照阅读量、评论量来排列,然后伪原创成新的文章。

对于法律可明确界定的抄袭或洗稿内容,微信可以直接判断处理。但是洗稿既可能构成抄袭,也可能未达到侵犯著作权的标准,不一定牵涉到法律的评价,在具体的处理过程中如何认定及处理存在争议。腾讯此次成立“洗稿投诉合议小组”通过合议的方式判定一篇文章是否进行了洗稿,也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

其过程如下

对于难以构成抄袭侵权又有洗稿嫌疑的文章,经微信平台审核在判定上可能有争议的投诉。

由投诉方确认发起公开投诉、被投诉方确认回应后。

进入洗稿投诉合议流程,由“洗稿投诉合议小组”成员将协助平台评定有争议的洗稿内容是否存在洗稿行为。

尽管洗稿的界定尚不明确,但是根据腾讯方面提供的文档显示,“洗稿投诉合议小组”成员会从主题和观点、素材和细节、行文和逻辑、内容产生方式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定。如果经合议认定为洗稿,洗稿内容将被替换为原创作者的内容,详细的合议结果也向用户公开展示。同时,也会对该违规内容对应的账号进行相应处理。若被投诉方在收到投诉通知后承认洗稿或自行删除内容,默认认定为洗稿,违规内容被清除后,平台会仍对该违规内容对应账号进行相应处理。

自媒体人收到腾讯邀请加入洗稿投诉合议小组(2) 图片来源:记者朋友圈截图

有益的探索

洗稿一直是内容行业的“毒瘤”,甚至发展成为一条“灰色产业链”,已然影响到整体内容生态。新榜发布的《2017年中国微信500强年报》显示,2017年微信公众平台平均阅读数下降24%。2018年7月16日,国家相关部门宣布联合启动的“剑网2018”专项行动,也首次提到了新媒体洗稿问题。

对于洗稿的行为,业内痛恨已久。之前腾讯因为投资有洗稿嫌疑的自媒体“差评”,就曾遭到行业人士猛烈吐槽。当时腾讯公关总监张军曾在朋友圈表示,腾讯内容平台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原创,也会不断加强对洗稿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机制研判,“洗稿确实是一个业界难题,法理上完全行得通,但做原创的人都知道,它在道理上完全行不通,怎么判定,我们正在想办法,这一点不会改变。”

对于腾讯这次推出合议机制,自媒体人罗超向记者分析说,现在微信基于社交力量引入社会化力量审核可能是最好的方案,这在不大幅增加平台成本的同时,确保了公平性、中立性和透明性,是中国内容生态的有一个创新探索,确实是对内容生态有益的探索。自媒体人闫跃龙持同样的观点:“洗稿判断起来的确比较复杂点,引入比较专业的人有助于判断。”

但是,腾讯在引入外部力量进行内容管理的时候,并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内容合议成员协议》中的免责条款提到:“微信公众平台尊重合议成员的合议结果,但平台不保证合议结果是否会引起争议或涉及诉讼,也不保证平台的判断与司法机构、行政机关的判断一致,合议成员对评定行为须自行承担相应风险,由此所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均与平台无关。”

不过闫跃龙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对合议成员的一种制约。而且腾讯推出的合议机制还处于试运营阶段,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的规则会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