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开”不起高级游艇这家上市公司准备上岸“卖牛肉”

2018-12-05 09:02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开”不起高级游艇这家上市公司准备上岸“卖牛肉”

每经记者 胥帅每经编辑 陈俊杰实习编辑 徐斐

新大洲A(000571,SZ)12月3日晚披露,公司拟将旗下香港发展持有的SL22.9885%股权以2280万欧元转让给SL公司控股股东Massimo Perotti(以下简称MP)先生或其指定的第三方。

SL公司即意大利圣劳伦佐游艇公司(Sanlorenzo S.p.A),为全球知名的高级游艇制造商。2013年,新大洲A看好游艇行业,通过对外投资参股了SL。如今5年过去了,新大洲A却是亏钱转让,将导致亏损4200万元(人民币,下同)。

记者注意到,SL业绩并不差,今年上半年还实现净利润2507.9万元。那新大洲A此次转让的亏损因何产生?新大洲A董秘任春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和汇率损失有关。

汇率变化造成主要亏损

根据新大洲A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SL22.9885%股权转让给该公司控股股东MP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转让价格为2280万欧元。转让完成之后,公司将不再持有SL股权。

SL成立于1958年,是国际知名的豪华游艇品牌。根据美国杂志“ShowBoats International”2013年全球80英尺以上游艇制造商的排名,SL位居第三。

新大洲A此番是亏钱转让这家豪华游艇公司的股权。尽管出售将为新大洲A回收约1.78亿元人民币资金,但较当初还是会产生约4200万元亏损。

SL的业绩尚在盈利。2017年,SL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9亿欧元、578万欧元;2018年1~6月,SL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05亿元、2508万元。截至今年6月30日,SL的资产总额为25.6亿元,净资产为6.42亿元。

新大洲A此番转让为何会产生亏损?12月4日,任春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汇率损失形成。”光汇率这一项就影响了大概有3000多万元。

转向牛肉产业

2013年,新大洲A对SL一次性缴足增资款2000万欧元,增资完成后持有SL22.9885%股权。彼时,新大洲A与SL“联姻”的目的在于进军中国游艇市场。双方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主要是针对中国JV游艇等的销售。

新大洲A彼时信心满满的表示,游艇产业符合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需要,未来必将为公司业绩提升做出重大贡献。

但自2013年之后,新大洲A的净利润却是由当年的1.05亿元缩水为2017年的2139.25万元。

而超级游艇作为高端消费领域,市场培育困难,加之近年新大洲A的业务已转向牛肉食品产业,此次转让也意在为牛肉产业回笼资金。

“公司一直想退出制造业,譬如转让对外参股的游艇、航空等资产,向牛肉产业转型。”任春雨说,新大洲A一直想剥离掉这些资产聚焦主业,很早就定下这个战略。

新大洲A自收购乌拉圭屠宰厂后,公司食品业务收入的占比也在扩大。今年上半年,公司食品加工销售业收入达4.08亿元,占比47.87%。去年同期,这一业务占比仅为24.57%。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