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平塘农商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猛增不良贷款率高达6.49%

2018-12-05 08:5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平塘农商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猛增不良贷款率高达6.49%

每经记者 宋戈实习记者 胡琳实习编辑 卢九安

12月3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发布了贵州平塘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塘农商行”)信用等级公告。公告显示,联合资信对平塘农商行长期信用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确定平塘农商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9月底,平塘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8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41.8%;该行不良贷款率为6.49%,较2017年末增加1.55个百分点。

同时,平塘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自2017年末就已经低于监管红线。截至2017年底及2018年9月末,平塘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仅为117.34%、113.53%,不足120%的监管底线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该行不良贷款等相关事宜致电平塘农商行,但对方未做出回应。

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猛增

近期,联合资信发布了平塘农商行的信用等级公告。值得注意的是,平塘农商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大幅增加。截至2018年9月末,平塘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68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0.7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41.8%;该行不良贷款率为6.49%,较2017年末增加1.55个百分点。

平塘农商行不良贷款率猛增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平塘农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持续下行,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

一是主要贷款群体为农户,农户长期以来的还款习惯为按年偿还利息,而平塘农商银行近年来根据监管要求将付息频率调整为按季度结息,导致大量农户贷款出现利息逾期的情况。二是改制初期,风控体系尚不完善,业务管理较为粗放,同时响应当地省联社对于规模考核的要求,投放了多笔异地企业贷款(包括异地社团贷款),主要涉及房地产、建筑等行业,随着整体经济景气度的下降,上述异地贷款出现本金逾期的情况。虽然有足额抵质押物,但抵质押物处理时限较长、难度较大。三是由于宏观经济下降,平塘县当地部分贷款客户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还款能力下降。截至2017年末,平塘农商银行投放的异地企业贷款(含异地社团贷款)余额3.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1.67亿元。

同时,联合资信指出,上述信贷投放造成其信贷资产质量恶化,因此平塘农商银行近年来信贷投放趋于谨慎,回归“支农支小”的本源,不再新增大额非农企业贷款,贷款业务规模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逐步放缓。

拨备覆盖率低于红线

记者注意到,平塘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自2017年末就已经低于监管红线。

今年初,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

而公告显示,平塘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已经低于120%的红线。截至2017年底及2018年9月末,平塘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仅为117.34%、113.53%,不足120%的监管底线要求。

联合资信称,总体看,近年来平塘农商银行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保持增长,但净利润的实现受贷款减值准备计提的影响较大;考虑到其拨备仍然不足,拨备覆盖率未达到监管要求,未来贷款减值准备计提力度的加大将会对利润实现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截至2018年9月末,平塘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达标,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9%、11.9%和11.9%,较2017年末有所提升。

据悉,平塘农商银行成立于2014 年9月,在原平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进行农商银行改制成立,初始注册资本为 1.2亿元。近年来,经过多次增资扩股及股金分红转增注册资本,平塘农商银行注册资本增至2.6亿元。

截至 2018年9月末,平塘农商银行下设22家营业网点,包括1家总行营业部、10家支行及11家分理处,均分布在平塘县内,员工总数226人。前五大股东分别为贵州铁路投资物产有限公司、三都千色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贵州源翼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合朋金石建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和贵州双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