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未来汽车第三空间 曹操专车布局未来大出行之路

2018-12-04 09:14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定制”未来汽车第三空间 曹操专车布局未来大出行之路

当莱特兄弟飞上天空时,谁也想不到现在的航空出行是什么样子。在汽车已经被发明了120多年的今天,未来移动出行景象仍充满想象空间。如果将目光着眼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出行市场暗流不断,有人形容这一年是汽车业的“至暗时刻”,也有人形容这是难以定义的神奇之年,仿佛跨过这一年,未来的篇章已徐徐打开。在2018年的岁末年尾,记者采访到了深耕出行市场的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和他一起聊一聊未来出行二三事。

未来汽车出行的需求:将从拥有权向使用权转移

今年初,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的官方公告中,吉利控股首次将自身定于为“全球领先的电动移动出行服务商”,而不再是单纯的汽车制造商,同时,第一次将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共享服务平台——曹操专车,放在了与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与新收购的宝腾汽车、路特斯等汽车品牌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业界猜想,曹操专车将成为吉利控股下一步的转型焦点,成为未来整个吉利控股集团最值得期待的板块之一。

从车企进入出行市场,吉利算是业界的领头羊。2015年6月,吉利控股集团进军专车市场,时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的刘金良,也从传统汽车销售跨越到了互联网专车,成为“曹操专车”项目的负责人。在刘金良看来,吉利做曹操专车是一次顺势而为。“未来汽车出行的需求将从拥有权向使用权转移,出行行业将呈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四化’一体的局面,如果制造商不参与出行,我觉得会像诺基亚和爱立信一样被淘汰。”

2016年1月1日起,“曹操专车”在杭州滨江区上线公测,100辆吉利帝豪EV纯电动汽车开始穿梭于杭州的大街小巷。一时间,这个带有新意十足的专车名字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三年多的市场锤炼下来,曹操专车已经在全国29个城市完成上线营运,投入了3万台纯电动车,APP用户量超1800万,并成为新的独角兽企业。

未来车企:你的车由谁来造,其实都可以

但要有“两大能力”

在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发展的今天,尤其是随着造车新势力、互联网、通信企业的加入,汽车产业正在形成新的格局。在这种情况下,传统汽车企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有分析人士断言,如果不去持续地创造历史,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成为历史。

从传统汽车制造商“跨界”到互联网领域,面对新的征途,刘金良也有了更多元角度的思考,在他看来对于车企来说,未来的世界是要让车有人使用,车企未来的转型之路最重要的是有产品定义的能力,有品牌定义的能力。“一端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另一端要拥有线上获客的能力,拥有获得数据的能力,如果这两个能力你有了,你的车由谁来造,其实都可以。”

目前,国内一汽、首汽、上汽等几大传统车企纷纷进驻网约车行业,争抢这一片红海。但走过三年多网约车运营之路后刘金良坦言:“传统制造商拥抱互联网确实有难度”。刘金良认为:

“参与出行和做出行是不一样的,你参与出行,比如说投资出行,做线下运力,做运营公司,在别人的平台下运营,这些都是参与出行,但是真正的做出行,打造一个平台,又是另外一件事情。后面的难度会更大一点,毕竟它是一个互联网产业,它不是一个传统产业。作为传统制造商拥抱互联网,企业还是有一些门槛的,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谈及内部管理,刘金良说:“其实我就关心两件事,一个我们的专车干不干净,包括车内有没有异味,整洁舒适度如何;二,我们的司机干不干净,这包括司机的服务话术到不到位,衣着是否得体整洁。做网约车就是要把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做的事情做正确,这样才能够保证一定的客户满意度。”

未来汽车是第三空间

更智能化、个性化的曹操专车将在明年试水上线

如果要设想,2030年的“用户”需要外出,将会如何做出选择,也许并不容易,但“个性、自由、便利、定制化”无疑将是其中的关键词。事实上,一场围绕“未来出行”展开的变革已经开始,如何提前布局并进行规划,却是汽车企业、汽车行业,以及全产业链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面对出行的变革,刘金良认为未来在手机端会有两三个平台存在,因为消费者会选择,会对价格、服务、车型、效率和到达时间进行选择,会做多种选择。尽管出行是一个互联网平台,但消费者会接受同时几个平台的同时存在。“我觉得将来会有C2C的平台,也有B2C的平台,还有若干个区域性的有特色的小平台。”

说到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子的,刘金良生动的打了一个比喻,“觉得应该是带了一块电池的移动空间,或者是一个电脑加四个轮子。”在他的描绘里,未来汽车是一个智能的移动生活空间,是除了家和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我们做出行的有责任要去打造这个第三空间。”刘金良说。

对于如何打造第三空间,刘金良也有了具体的设想,在他看来,车厂实际上可以在移动出行领域获得经验,带给用户更个性化的空间。“比如说现在大家开的好一点的车座椅有记忆,记忆可以记录到云端去,一辆车调好座椅,明天打另外一辆车已经自动调好座椅,最舒适的位置,或者我们可以在预约一辆网约车之前就定制好车内温度22度,氛围灯是天蓝色,要的音乐是轻音乐,香氛是玫瑰香。这个没有技术瓶颈,都是可以做到的。”刘金良透露这样的定制版曹操专车将在2019年推出上线运营。

曹操专车布局未来大出行之路

英国哲学家 C·S·刘易斯说,未来是某种每个人都会以每小时六十分钟的速率到达的所在,无论他干些什么,无论他是谁。对于当下的曹操专车来说,网约车新政背景下,移动出行行业到了以技术创新、服务升级、生态完善为核心的下半场比拼阶段。今年,随着多个利好消息落地,曹操专车多线布局移动出行市场的动作频频。

今年6月,吉利控股与腾讯公司联手以43亿的成交价,成功中标高铁Wi-Fi项目,将会给曹操专车带来巨大的流量红利。今年下半年,曹操专车又联手宁波、杭州多家出租车公司接入出租车叫车业务,并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将自身较有优势的专车司机服务规范优势进行输出。从已有的布局来看,曹操专车的产品线已经将经济型打车群体揽入囊中,为了满足曹操专车用户的多元化出行需求,小部分的别克GL8、沃尔沃S90等燃油车也开始在北京等城市上线。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没有什么行业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新鲜事物不断涌现,思维方式更迭换代,汽车行业的历史性变革正在我们眼前拉开。曹操专车目前正在做和即将做的,注定将影响未来汽车和未来出行的发展,我们可以期待一个更美好出行未来。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