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涡轮增压技术存隐患 现代起亚又陷机油风波

2018-12-04 13:50 时代周报

来源标题:涡轮增压技术存隐患 现代起亚又陷机油风波

涡轮增压技术存隐患 现代起亚又陷机油风波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广州

在中国市场提前遭遇寒冬的韩系车,或许是看到此前的竞品日系合资都逐步开始跟随大众所开辟的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之路,现代起亚也于今年开始推出走高性能路线的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相继推出了数款搭载1.6T-GDI发动机的主力产品,试图摆脱性价比,尝试性能与技术的新路线。

从最初大众引领的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开始普及,伴随着“烧机油”问题就未曾断绝,直到日系合资品牌推出涡轮增压技术之后,“机油增多”现象却开始缠上本田等日系合资企业。

最近,这一“危机”显然波及至韩系合资。自今年10月26日,北京现代宣布召回数40多万辆途胜之后,东风悦达起亚近日宣布召回KX5车款6.8万台,因机油液面存在增高风险。

东风悦达起亚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公告召回的发动机出现问题是由于设计方面的原因。

有业内评论指出,虽然韩系合资品牌已经意识到了缺乏相应技术带来的市场走弱问题,但是临时补课的风险也随之突显。

  同陷召回危机

用“难兄难弟”来形容如今的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两个韩系合资品牌似乎并不过分。继今年10月26日,北京现代召回40多万台新途胜之后,东风悦达起亚于11月23日也发布了召回声明,宣布将召回近7万台KX5。

本次KX5召回的原因与新途胜相似,同样搭载了GAMMA 1.6T-GDI发动机的KX5也出现了“机油增多”现象。

根据召回声明内容显示,东风悦达起亚将召回2016年1月19日至2018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搭载GAMMA 1.6T-GDI发动机的KX5汽车,共计68567辆,自2018年11月26日起开始召回。

其召回的原因也与途胜如出一辙,即东风悦达起亚KX5持续在低温环境下短距离行驶时,发动机机油液面会增高,机油液面增高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出现发动机故障指示灯点亮,如果在这种状态下持续运行车辆可能造成发动机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有业内人士指出,北京现代途胜与东风悦达起亚KX5不仅是同平台的车型,用的也是同一款GAMMA 1.6T-GDI发动机,因此遇到同样问题并不奇怪。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升级ECU程序,并在暖通出口管路内加装衬套,抑制机油液面增高,消除安全隐患。另外,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对由此问题造成的发动机故障提供终身免费质量保修。

根据时代周报记者的调查发现,东风悦达起亚KX5出现“机油增多”由来已久,只是由于KX5的销量一直偏低,保有量基数较低,因此消费者的反馈相对较少。

从东风悦达起亚最新的销售数据来看,10月份东风悦达起亚整体销量为33613辆,同比下滑15.22%。其中,KX5单月销量仅为285台,同比下滑高达86.21%。从数据上来看,韩系车2016年销量出现下滑以来,“寒冬”的势头似乎仍在持续。尽管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都相应的做出了应对和调整策略,包括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新品来试图挽救市场的下滑,但是到目前为止,效果十分有限。

  向上突破or继续下探

或许是参考了老对手之一的本田汽车近几年在华的成功路线,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近期也全面开始在华实施涡轮增压化。今年以来各自推出了数款搭载1.4T和1.6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产品,除了老款和入门级之外,包括昂西诺、菲斯塔等颇具个性的新品都走的是高性能、追求操控的风格,这与本田自2015年以来推出的“地球梦科技”的理念类似,均是主打小排量、低油耗和高功率的路线。

本田汽车通过3年时间推广和应用“地球梦科技”技术到各级别产品当中,其市场表现也十分明显,2016-2017年,连续两年领跑日系合资品牌,直到今年“机油门”事件的全面爆发,本田汽车的高速增长直接出现拐点。

根据本田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本田在华销量为1103670辆,同比下滑5.6%。其中东风本田作为“机油门”事件当事人,受到影响最为严重,1-10月销量累积为520680辆,同比下滑10.4%。

事实上,对于在该技术上有一定积累的本田汽车尚且遭遇如此的市场反应,对于一直以外形和性价比作为主打卖点的韩系合资品牌来说,在缺乏相应技术支撑的前提下,遇到同样的“机油增多”问题,或许对其市场的表现影响要更为严重。

一般而言,召回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但是不少北京现代途胜和东风悦达起亚KX5的车主开始担心,召回升级发动机ECU程序,并在暖通出口管路内加装衬套,是否可以真正解决机油升高的问题。

从技术角度而言,这是涡轮增压技术发展的一个技术难题,在追求低油耗与高性能之间需要有所取舍。一位第三方汽修方面的技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机油升高现象学名叫燃油稀释,目前尚无机油升高带来危害的直接案例,只是存在理论上的危害性,部分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的缸内直接喷射技术,特别是喷油器侧置的方案是引起燃油稀释的主要原因之一。

相对新能源而言,涡轮增压技术已走到其发展的末期,虽然目前燃油车市场依然主流,但是其节能表现已经到了近乎极限,这也是大众、丰田等技术流派没有把重点继续放在该技术领域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