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惊艳亮相 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率先完成交付展陈条件

2018-12-04 11: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4日讯  冬日妫水,素裹银装。朝阳初起时,一支“锦绣如意”傲立于延庆区妫河旁,在清冷的寒霜中闪烁出耀眼金光,12月1日,由北京城建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的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场馆——中国馆工程率先亮相,成为世园场馆中第一个具备交付展陈条件的项目。

作为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核心景观区的核心展馆,中国馆建筑面积2.3万平米,呈抱月弧形的主体结构由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抬头仰望,数万根金属梁柱拼接而成的超大型双曲面钢结构屋顶壮丽雄浑,4300块尺寸各异的玻璃幕犹如一件华丽晶裳覆盖其上,1028块光伏发电玻璃点缀其中,整体构成一柄巨大的金色如意造型。

馆外东西两侧,14万立方米由园区基坑开挖时保留的土方经过循环利用,堆筑出两座层叠而上的五彩梯田,在外围4600立方米石笼挡墙和1400平米干挂石笼挡墙的修饰下,犹如一方国风古朴的摆架,稳稳托起如意的两端。

五彩梯田的怀抱中是一湖半径约16米的下沉水苑,波光中映照出一幅山水田园的优美画卷。而水苑的两侧隐蔽着4条地道风入口,由此进入空调系统的新鲜空气先通过一段地道,与土壤发生充分的热交换夏季预冷、冬季预热,中国馆师法自然,借鉴“巢居”和“穴居”的古老智慧,打造出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

从2016年9月29日北京世园会建设正式开工起,北京城建集团在延庆这座千年夏都创下了一项又一项带有北京城建标识的新纪录。今年1月10日,项目团队破解了建筑结构多变,弧形墙体,超高、超大、超限等施工难题,历时95天完成了670根基础桩、800余吨钢柱钢梁、6000余吨钢筋以及4万立方米混凝土的浇筑施工,成为园区第一个结构封顶的场馆。4月20日,由1.2万个构件、通过上万米的焊缝连接而成的钢结构屋面顺利合拢,钢筋铁骨的“锦绣如意”向世人初展风姿。

为了确保明年4月29日北京世园会如期开园,今年9月至12月初,北京城建集团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攻坚克难的铁军精神,在北京世园会区域打响了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施工的攻坚战。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中国馆工程的通风、电气、消防、智能化等各类管线安装完成;6个展厅共计已完成7200平米水刷石墙面,1.2万平米胶粘石地面施工,室内装饰装修等均已基本完成,达到世园局要求的移交展陈条件,即将移交展陈单位布展。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