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8年,别家孩子初高中已读完 “携号转网”这宝贝也离毕业近了点

2018-12-04 08:5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8年,别家孩子初高中已读完 “携号转网”这宝贝也离毕业近了点

每经记者 刘春山实习编辑 梁枭

8年了,携号转网还在试点,但已有进展。

根据工信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于12月1日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用户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避免用户跑冤枉路。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不同的是,这次升级版携号转网优化了办理方式,发短信就能申请办理,大大简化流程,进一步消除了以往的种种障碍,用户选择权更大了。

对于想要“逃离”所在运营商的手机用户来说,“携号转网”无疑是一大福音。一直以来,各家运营商推出差异化套餐,吸引用户转移到自家门下,但更换号码着实令人烦恼。现在“换运营商不换号”变得更加便利,这无疑将倒逼运营商优化其市场竞争策略,进而利好消费者。

新老流程对比

其实在11月20日,湖北电信就发布了通知,自12月1日起,湖北省用户开始使用新业务受理流程申请携号转网业务。

携号转网就是用户在更换不同基础电信运营商时,可以继续保留原手机号码,不需要更换号码。以往手机用户携号转网(也称号码携带),需要用户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查询是否允许携出,并开具携转证明。

现在,用户只需在线上就可以完成查询和申请,大大减少了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时间。总体来说,携号转网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用户通过短信在线查询携转资格(短信指令: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

第二步,用户通过短信申请授权码(短信指令: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

第三步,用户持身份证、授权码到携入方受理。

新流程实施首日湖北522个手机号码“跳槽”

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统计,从12月1日零时至下午六点半,湖北省共有522个手机号码在新流程下实现了携号转网。江西省方面,新流程实施首日,江西省有60余个手机号码成功完成了携号转网。

数据显示,2014年,湖北省作为工信部的5个试点省(市)之一,开通了携号转网业务。试点5年来,已有26万个手机号码成功转网,占全国成功转网号码总量62%。整体来说,携号转网仍然是小部分人群的需求。

湖北日报报道称,12月1日,来营业厅咨询的多,真正办理的少。如果用户参与合约机、家庭宽带绑定等指定套餐,普通话费、流量套餐均需要逐一解除绑定。湖北电信紫阳路营业厅店长表示,上午两个小时接待的携号转网客户中,有1人成功转入,还有3人因为“协议尚未到期”等原因无法转出,需要前往携出方咨询办理。

根据江西日报的报道,用户在办理时,运营商回复的短信中部分内容为:携号转网后,您可能无法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快速便捷话费充缴;可能接收不到银行或其他平台的短信验证码等信息。手机用户可在转网前先解绑,等转网成功后再重新绑定。

这让一部分用户打消了携号转网的念头。不过,江西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携转后的手机号码根本就不存在收不到第三方平台发送信息情况,已经要求三大运营商就短信内容进行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上述五个省区所有用户都可以携号转网。一位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57、188(TD)和170、171(移动转售)号段不在此列。

为何迟迟不在全国推行

相较于全国数量庞大的手机用户,五个省市试点显然尚未满足大部分用户群体的需求。截止到今年10月,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5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11.6亿户。携号转网用户所占比例虽然小,但基于庞大的市场基数,其绝对需求量依旧可观。

早在2010年11月,工信部就于天津、海南两地组织开展了号码携带试验。2014年9月20日又在江西、湖北、云南三个新增试验省份正式面向用户启动号码携带试验。

如今八年时间已经过去,携号转网仍在试点阶段,广大用户均期盼该项业务能在全国范围开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信部于2014年底发布了《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试验管理办法》,此次的携号转网新流程工信部并没有对该份文件进行更新。

2016年,我国发布了《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其中明确提到,在2020年之前,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但规划并没有明确完成该目标的时间。

去年年中,工信部在其网站公告中表示,自启动号码携带试验以来,试验总体进展顺利。但试验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号码携带服务涉及大量第三方平台改造和系统内外协调工作,二是网络的演进升级对号码携带的大规模部署具有较大影响。

也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技术方面的问题早就可以解决,这不是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难推进的主要原因。运营商不积极才是主要原因,目前行业竞争过于激烈,三大运营商都面临用户流失压力。

从通信基站数量上来看,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大的通信网络,4G覆盖率也高于其他两家运营商。在外界看来,受携号转网新流程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用户数量最大,达10亿以上,超过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之和,但在套餐价格上,联通、电信更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