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民企迎“及时雨” 各地积极行动清还拖欠民企账款

2018-12-04 08:5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民企迎“及时雨” 各地积极行动清还拖欠民企账款

湖南、江苏等地方政府近期纷纷发布通知,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清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

博览财经首席研究员李宏图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这次专项清欠行动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及时雨”。应收账款的问题解决后,很多民营企业的发展理念和观念会发生转变,创新的动力也会增加。日前,中央要求纠正一些地方政府、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随后,各部门积极行动,全面摸底民营企业被拖欠账款的情况。

11月13日,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发函要求,各地工商联提供政府部门、央企、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大型民营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文字材料,材料要具体详实,有拖欠的具体项目、拖欠时间和金额。

11月14日,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迅速发布《关于请提供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情况的函》。

11月2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减负办牵头会同发改、财政、住建、国资等部门,共同对本辖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各级政府部门、工程建设领域以及市县两级监管的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等。

还有很多国有企业在主管部门的敦促下,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

11月13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发文,要求河北电信、河北移动、河北联通、河北铁塔全面梳理与民营企业签订的采购、施工、维护等合同履行及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返还情况,重点梳理是否按约定进行工程验收并支付款项;明确责任人和还款时限,严禁出现长期拖欠民营企业款项情况;严禁发生新的欠款。

11月23日,福建移动在官方采购与招标网发布《关于领取工程款的通知》。通知内容显示,福建移动已准备好按照合同约定的应付款的金额,请合作伙伴快来领取。

记者从大同市国资委了解到,“大同市国资委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主要任务抓在手上,切实履行清还拖欠责任。”

李宏图认为,“清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诚信原则。各地方政府积极行动清还政府部门、央企、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就是在维护市场诚信,营造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