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发布县域景点大数据报告,支招贫困县级城市变身“热门”

2018-12-03 15:51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抖音发布县域景点大数据报告,支招贫困县级城市变身“热门”

随着重庆、西安等城市在抖音上受到追捧,抖音一夜之间带火一座城市或一个景点已成一种独特现象,还有不少人口相当稀疏的县级行政区因为一个景点视频而迅速走红,成为“抖音热门城市”,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量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在很多人的眼里,抖音已然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平台的内容包罗万象。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独特的内容传播方式,抖音可以轻松地打破全国各地城市间的信息堡垒,传播力度越大关注度越高。通过这种新型的传播方式能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美景、美食与人文风情更好地走进大家的视野。

去年夏初,陆续有抖音用户上传了自己在青海茶卡盐湖旅游的相关视频,中国的“天空之镜”立即成为搜索热门,短时间就在抖音上收获数百万次点赞。今年旅游季又有另一个县级景点稻城亚丁在抖音上走红。

这个位于中国四川省西南边缘的小地方,借助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迅速在抖音上掀起了新一波打卡狂潮。根据稻城县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受抖音打卡潮流带动,2018年上半年,稻城县已接待国内外游客68.97万人次,同比增55.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892万元,同比增55.2%。

通过抖音分享美景这种全新的宣传模式,不仅能够让相对于封闭的小县城更好地走进大众的视野,更全面地展示当地美景和风土人情外,更能带动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旅游观光,帮助当地提升经济水平和人均收入。

县域景点走红,抖音上那些你不曾发现的美丽中国

11月29日,抖音联合字节跳动扶贫发布了一份《抖音县域景点数据报告》,从这份报告我们可以得知,在全国的县级行政区的范围内,有152个县域景点在抖音视频的播放总量超过了1000万次。在抖音热门县域景点Top 100中,有三成位于贫困县。

抖音热度十强县中,有4个县是贫困县,包括湖南凤凰县、四川稻城县、河南栾川县和山西永和县;抖音十强县域景点中,有5个景点位于贫困县,分别是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上山庄花海、五色海、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牛奶海。

此外,抖音热门县域景点Top 100中,四川省以高达11个的数量位居榜首,“浮云牧场”是其中之一。它位于离成都大约100多公里的阿坝理县通化乡西山村,那里常年积雪,站在山顶,云海和雪山仿佛触手可及,置身其中恍如人间仙境。但由于当地是典型的高半山村庄,交通不便,没在抖音上走红之前,就连许许多多的四川人都不知道身边竟然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抖音“热门”城市的意义何在?贫困县级城市该如何变身“热门”

很多玩抖音的朋友或许都看到过“跟着抖音玩西安”、“跟着抖音游敦煌”等系列活动,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将这些极具当地特色的美景美食展现出来,短时间内就把西安、敦煌等城市都带成了“热门”城市。这些城市景点的短视频不仅收获大量网友的点赞和关注,甚至不少网友在观看后不辞万里也要到实地去好好体验一番。

除了这些主流的一二线城市外,还有另外一些以自身天然美景走红抖音的县域景点。数据报告显示,这些热门县域景点多数分布于西部、高原和少数民族地区,在以前,这些地方往往是相对落后的地区。

从部分景点的当地旅游局官方公布的旅游人数增长趋势对比图可以看出,抖音对当地旅游发展起了一定作用。在抖音上稻城亚丁播放量超过17亿次,2018年上半年游客同比往年增长55%;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播放超过3.3亿次,拉动当地十一旅游增长两倍;栾川老君山播放量超过4300万次,直接带动了当地138户贫困户达到国家脱贫标准。

2018年,是国家旅游局宣布的“美丽中国—全域旅游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以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为基础,发展乡村共享经济等新业态。

在国家大力提倡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大好政策下,贫困县应该抓住移动互联网的这个大机遇。

为什么抖音能够快速打造一个热门目的地,推动当地旅游发展

其实茶卡盐湖和稻城等多地走红现象,是高科技手段在旅游营销中创新应用的结果。在早期的城市宣传中,各地政府都是借助于传统的纸媒、电视广告和网站等方式展现当地的城市形象,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种单纯以政府和企业为主体的官方宣传模式似乎已经不太受到广大人民的认可,抖音短视频的出现正好能弥补这种传统宣传模式的不足。

平台鼓励更多的普通用户加入内容的创作中,通过聚合平台的人工智能技术分发,能够让更多城市的美食、美景和独特的风俗习惯,有机会被记录和分享,同时被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用户播放和更深层次的了解,更好地塑造出真实美丽的城市形象。

但并不是每一个地方都像稻城这般的幸运,由于传统宣传手段的成本和门槛很高,很大一部分县级城市是没有能力去对外宣传本土风情的。对比抖音短视频这种通过用户自发扩散传播的宣传模式,不仅能大大减少当地政府在宣传工作上的成本,效果也更直观有效。

从长远看,抖音并不单纯是大众茶余饭后的娱乐消费品,部分用户和政府企业机构同样可以将当地的特色美食和旅游景点制作成优质的短视频,通过平台分享到更多的人群。此举不仅能反应出更多真实用户的需求,还能给这些相对于比较贫困的县级城市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城市名片,从而实现通过短视频进行精准扶贫,推动更多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11月29日,字节跳动扶贫联合抖音发起“山里DOU是好风光”文旅扶贫项目,旨在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工具这种文旅扶贫新模式,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帮助贫困县降低传播门槛,让更多人看到贫困县美景,带动当地旅游。

抖音带火一个县域景点带火一整座城,这种全新的城市形象塑造方式不仅能通过旅游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还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形成一种良性的生态循环,结合自身的技术特色和平台优势,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精准扶贫赋能,这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种特色扶贫模式。(文/新周刊)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