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链家逆市提价引来一片争议 自称要提高中介服务品质

2018-12-03 15:33 投资者报

来源标题:链家逆市提价引来一片争议 自称要提高中介服务品质

上海链家表示,将从11月16日起上调服务中介费至房屋成交价的3%,这一做法引发很大关注和评论。由此能否达到改进服务水平的目的,尚待观察

上海链家的逆市提价迎来一片争议,对此,上海链家向媒体提供的《关于上海链家调整佣金收费标准的说明》(简称“说明”)里,对于为何调整佣金收费标准,链家解释道:与成熟市场相比,上海的中介市场长期处于低费率竞争、低服务质量和捆绑乱收费等状况,消费者体验较差。长期以来,房产经纪行业的整体服务品质远远落后于上海的城市品质,交易乱象频生、交易安全得不到保障,无法满足上海市民的要求。

逆市涨价

2018年10月,上海迎来二手房指数连续第11个月的环比下降。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以上海相对活跃的住宅小区二手房源挂牌价格为依据,呈现出的数据趋势是:从今年1月份到10月份,上海二手房指数从3981点呈下跌趋势至10月份的3903点。

另一方面,今年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也在低位徘徊,其中最低位出现在2月份,月均成交套数仅7100套,其他月份的月均成交套数在2万套左右,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为3.1万套。

在此环境下,沪上中介开启 “过冬模式”。

上海中原地产内部发表的《致上海中原全体同仁的公开信》(简称“公开信”),罗列出一系列应急举措,包括所有岗位的全勤奖暂时取消;通讯津贴、工龄工资、车贴减半发放联动中心、拓展中心、研究院等部分非一线部门的佣金比例降低,取消部分部门的薪酬福利和激励制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信》里显眼地提到,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近期整体市场交易量持续偏低,一手分销业务的爆单率素来偏高,收佣周期又特别长;二手中介和新房代理业务又近乎荒废。”

与此同时,上海链家却在11月16日对媒体公开表示,将上调上海二手房交易的服务中介费至3%。其中,买方需支付部分由原先的1%上涨至2%,卖方需支付的比例不做改变。

但链家并未受到行情波及。据贝壳研究院Real Data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上海链家客源成交周期为47.8天,与近两年的低点相比拉长了21.7天,同时,房源成交周期也已扩大到了107.3天,比低点拉长45天。从成交周期的拉长可窥探到购房者入市的态度更加谨慎冷静。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在未做调整前,上海链家的中介费在一线城市中属较低水平,其他一线城市中,北京平均水平为2.7%,而深圳与广州平均水平都为3%。上海链家也称,此次调价是参照成熟市场的费率水平。

易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上海链家此举是囿于业绩压力。

“中介费提高,说明房地产市场降温带来了显著影响,对于中介公司的业务量形成利空影响。链家主动提高,与业务压力有关,提高中介费也是为了实现业务经营。不过提高以后,会带来两个影响。第一,各类中介或仿效,纷纷提高。第二,或加大交易成本,实际上也会影响成交量。” 严跃进说。

快速扩张

在上海链家向有关媒体提供的《关于上海链家调整佣金收费标准的说明》(简称“说明”)里,对于为何调整佣金收费标准,链家解释道:与成熟市场相比,上海的中介市场长期处于低费率竞争、低服务质量和捆绑乱收费等状况,消费者体验较差。长期以来,房产经纪行业的整体服务品质远远落后于上海的城市品质,交易乱象频生、交易安全得不到保障,无法满足上海市民的要求。

上海链家“未来进一步加大投入,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升级安心服务承诺,在行业内践行优质的差异化服务,为房屋交易提供风险保障。”

2018年11月14日,链家首席运营官王拥群公布了链家全面品质提升计划,其中,“经纪人51%本科率”的目标引起众多关注。链家宣布,预计2020年,经纪人本科率将提升至51%以上,同时,通过内部组织氛围营造、绩效体系变革等手段,增加经纪人留存率。

另一方面,上海富大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师张平则认为,上海链家门店的大肆扩张,或许是造成其业务压力大,提高交易费的佣金的原因。

时间回到2015年,在这一年里,链家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如深圳、上海、广州等地对当地领先的房产中介机构进行了大举并购。

以上海为例,上海链家在2015年2月底,收购了当地排名第二的中介公司德佑地产,而德佑地产在实行并购之后规模突飞猛进,快速占据上海约20%左右的市场,链家门店数量也从20间增至250间。

2015年,链家的计划是增开门店达500间。现实情况是,仅到8月份,链家门店就已达到946家,到了12月,链家门店已超过1200家。这种速度意味着每天就有3家链家新门店诞生在上海。

2014年年底,上海中介门店数不过6000家,但链家计划未来会在上海覆盖2000家门店。

通过并购,链家将其他品牌的门店改成链家门店,与此同时,链家本身也在众多核心地段开设多家门店。数据显示,2014年底链家门店1500间,经纪人3万名,一年之后,链家门店突破5000家,经纪人8万名,翻了3倍。

在其他一线城市,深圳、广州等地也是类似的局面。从2014年底开始,链家先后并购了成都伊诚、上海德佑、北京易家、深圳中联、广州满堂红、杭州的盛世管家以及新房市场决策的高策。其中,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天津及南京7个城市的市场份额都已经达到第一。

而在一些尚未开设分公司的城市,链家则通过合伙参股模式来快速占领市场,在这些城市并购众多中小中介公司。(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