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年怒赚8000万!《流星花园》的发行商准备上市了

2018-12-03 14:0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一年怒赚8000万!《流星花园》的发行商准备上市了

每经记者 袁东每经编辑 肖芮冬 李净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已经深深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各种媒体平台也琳琅满目。在天量的资讯当中,娱乐内容自然成为了最受人欢迎的部分。

有数以亿计的受众、众多的内容生产者和平台,要想让这个圈子顺滑运转起来,连接平台和内容生产者的媒体发行商的作用便突显出来。

曾发行过《头文字D》《流星花园》《银魂》真人电影等知名动画或电影、电视剧的发行商羚邦集团(羚邦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已递交上市资料,准备港股上市。

而对于做“转手”生意的羚邦集团,营收增长也十分可观,以2018财年(截至当年3月31日)为例,其净利润就达到9380万港元(约合8340万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羚邦集团招股说明书

媒体内容的“搬运工”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对于某矿泉水的广告词,大家可能不会陌生。而对于羚邦集团的主营业务,用媒体内容的搬运工来形容应该是恰如其分。

羚邦集团的业务模式主要是在亚太地区从事发行来自媒体内容授权方的媒体内容。该公司通过与媒体内容授权方签订内容发行协议,获得其媒体内容的使用权及再授权使用的权利,再通过与下游客户签订内容再授权协议,向其发行媒体内容。

与此同时,羚邦集团也参与共同投资制作媒体内容,目前该公司已投资1200万港元在两部日本动画片上。

从业务分部来看,发行媒体内容是羚邦集团最主要的业务。从以往的记录看,发行内容收入在其总收入的占比均在97.4%以上。而从客户地理位置看,中国内地又是最重要的市场,在今年二季度内地贡献收入在总收入的占比达81.6%。

值得注意的是,羚邦集团的客户均是知名平台,如阿里巴巴、腾讯、哔哩哔哩、爱奇艺、TVB等。根据最新的数据,羚邦集团持有381项媒体内容版权授权,其中200项版权的剩余授权期限超过三年。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通过上述业务运作,羚邦集团的收入也呈现逐年上涨趋势。2015~2018财年(截至当年3月31日)羚邦集团收入1.71亿港元、2.64亿港元及3.14亿港元;而在今年二季度,其收入也达1.5亿港元。同时在上述时间区间,其净利润分别为3530万港元、5360万港元、9380万港元及4390万港元。

日本动漫成公司“摇钱树”

从羚邦集团发行的内容(动漫、电影、电视剧等)来看,很多都是内地观众熟悉的IP,如动画片《头文字D》《新机动战记》《百变小樱》等,电视剧《流星花园》《恶作剧之吻》《咖啡王子》等,以及《银魂》真人版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羚邦集团发行的内容上看,日本动画成为了其数量最大的一类内容。在过去三年,羚邦集团日本动画发行收益分别占其总收益的80.3%、87.2%和90.2%。并且按照第三方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照2017年的收入计算,羚邦集团是中国内地的日本动画发行商第一名。

除了发行媒体内容外,羚邦集团还从事品牌授权业务,在亚太地区授出各种品牌版权,包括商品授权(玩具、服装、鞋、保健美容品)、大型实体娱乐权及促销权,其中授权的品牌中著名的有“加菲猫”“变形金刚”“小猪佩奇”等。

此次羚邦集团准备登陆港交所,准备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以进一步扩展媒体内容发行业务、通过增加品牌组合扩展品牌授权业务、获得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等。目前,该公司正准备获得32个版权内容。

女强人老板

羚邦集团由赵小燕于2000年创立。公司创立之后,开拓在电影院上映电影的业务,随后获得韩国等地电视剧的授权,并扩张至家庭录像业务。

在2010年,该公司开始代理“加菲猫”品牌以及投资电视剧,不断发展至今。

需要注意的是,在羚邦集团上市之前,其100%股份都在赵小燕一人手上,做到了全资持有。

作为创始人的赵小燕,还是公司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此外,赵家三姐妹都参与了公司的运营。赵小燕的姐妹赵小凤和赵小玲分别是公司的执行董事及高管成员。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