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普华永道叶旻:电商仍是中国零售市场增长主要动力

2018-12-03 09:2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普华永道叶旻:电商仍是中国零售市场增长主要动力

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 叶旻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随着互联网线上流量红利见顶,消费零售线上线下发展机遇一度引发业内外的广泛讨论。12月2日,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叶旻在2018新消费产业独角兽峰会上表示,2019年预计整个中国零售市场的总体规模将达到6.77万亿美元,其中线上零售的规模大概是1.25万亿元。虽然线上的增速逐渐放缓,但是电子商务未来仍然是中国零售市场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在具体品类的增长方面,叶旻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0年,增长最快的消费品类分别是:高端精品、健康、生活时尚和互动体验,尤其是互动体验。在过去12年,有52%的消费者在旅游、外出就餐,包括各种活动方面的体验式的消费支出高于上一年,而该数据美国只有26%,只有中国的一半。

另外,叶旻预测,未来20-30年中国有92%的消费是来自于近城市以外的地区,即未来大量的消费需求来自二三四线,甚至更低层次的市场。

而移动商务和移动支付方面,叶旻分析,该领域已经逐渐达到相对饱和状态,在未来它的增长趋势也会逐渐放缓。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新兴技术将在整个零售价值链的各个层面得到广泛应用。

不过叶旻也指出,在这种环境下,消费领域的创业者们也面临包括行业不确定性加剧、颠覆性技术、人才、网络安全、资金等一系列挑战。

对此,她认为,目前仍处于新零售的初期,所有企业,都要考量数字化对自身的影响,积极拥抱变革。但数字化能力的打造需要给予足够的资源、更多的耐心和盈利容忍度。

而在新零售市场中,互联网巨头成为所有创业公司都不可绕过的存在。“新零售的发展主要是由阿里、腾讯、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巨头推动,它们有资金,有技术,同时也加快了线下布局的速度。”叶旻表示,“但对互联网巨头来讲,他们最终目的不是成为传统意义上的零售商,而是为了通过打造整个零售生态圈,来打通线下的空间和产业上下游,从而挖掘整个零售价值链中新的商业机会,去除低效、降低成本,最终打造出新商业模式或新物种。”

面对有资金也有技术的互联网巨头和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叶旻认为,要不要合作、站队;如果进行合作,究竟在哪方面合作;如何打造能够形成竞争优势的核心实力;如何筹到钱,如何用好钱等都需要消费领域的创业者们仔细考虑。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