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业务转型期抗压布局新业务 国美押宝“柜电一体+智能家居”

2018-12-03 09:2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业务转型期抗压布局新业务 国美押宝“柜电一体+智能家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陈克远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业务创新与探索难免高成本投入,但同时也意味着更多增长空间。

11月30日,在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举办的走进国美“家·生活”体验馆深度调研活动中,国美向由包括光大资本、中证资本、宏观资本、育恒投资等在内的券商、公募、私募及信托公司、个人投资者组成的联合调研团队,讲解了国美业务的发展近况。

国美零售CFO方巍称,国美目前正在进行战略结构性调整,包括“柜电一体”“暖通、中央空调”“家装业务”“厨空间”等新业务已经从孵化进入到提速阶段,保持了连续多季度的高速增长。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跨界携手合作伙伴加码“柜电一体化”,以及构建开放式智能平台提供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将是此后一段时间国美着重发力的两项新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发布的三季报中,国美交出了前三季度线上线下交易总额989亿元,同比增长5%,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至18.1%的成绩单。但其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1.2%至50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亦有所扩大至4.5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综合近期的财报表现可以看到,国美正处于业务转型期,不断地创新业务带来高成本投入给集团业绩带来阵痛效应。但即便如此,国美仍在多方发力,在深化渠道、激活存量市场的同时,也在加速开拓新业务与新市场,目的是寻求更多的“家·生活”消费新场景和未来增长机遇。

  新业务提振 后续发力“柜电一体+智能家居”

自今年初起,国美围绕泛“家生活”进行品类拓展和模式创新,而根据国美三季报显示,部分创新业务已经起到提振成效。

财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9月30日,国美“家·生活”新业务相关数据持续呈增长态势,其中,中央空调销售同比提升80%,地暖销售同比提升145%,管家平台GMV提升115%,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三位数式的爆发式增长。

据悉,国美于今年提出“新市场、新技术、新业务”的“三新”举措,以技术推动人、货、场重构,从家电零售商向“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转变,以家电供应链为轴心点进行业务延伸。而在新增的全新业务中,即包括了“柜电一体”、“暖通、中央空调”、“家装业务”、“厨空间”等。

而除上述已经交出优异成绩单的创新业务外,“柜电一体”与智能家居将是后续国美继续加码的对象。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国美“柜电一体化”副总裁程琳透露,国美已于今年10月与法国FDB集团正式签约,获得欧洲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橱柜厨电连锁零售品牌IXINA的橱柜商标在中国大陆区的独家使用权。为此,未来国美将在全国开150家IXINA店,并继续引进优质合作伙伴。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今年8月以来,国美还与欧派、志邦、金牌三家,国内销量排名前三的厨房品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对于此前的合作成果,国美方面称,截至9月底,“柜电一体化”合作品牌已入驻62家国美门店,且全年计划扩大至98家门店。

除了“柜电一体”业务的布局,智能家居也是国美战略转型中后续发力的重点。据国美智能总经理徐燕松介绍,国美日前推出了一系列智能家居领域的新产品,其中包括了具有语音控制功能的86英寸MAXREAL智能电视,以及采用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AI技术的智能音箱产品。

“5G风口即将到来,这是技术的又一次革命,也将带来用户流量的重新分配”,为此,徐燕松表示,国美正在构建一个开放式的智能家居平台,并提供包括语音入口、人工智能、OS系统、IoT物联平台、内容平台、硬件、软件、智能家居家电、网络设备、室内环境控制、安防、娱乐等家庭生态服务,希望能够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

  加速渠道深化 发挥供应链优势应对转型压力

从对“柜电一体”与智能家居两项业务的加码举措可以看到,通过市场创新,国美正在扩大自己的合作生态圈,从而借助优质品牌的品牌效应获取开发流量,而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国美也在强化自身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并将新的流量反哺给合作伙伴,为后者创造新价值。而在这背后,少不了国美的供应链能力。

就“柜电一体”业务而言,有关注橱柜厨电零售领域的分析人士称,“柜电一体化”是当前橱柜厨电行业的大趋势,而供应链是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好的供应链能够在设计、制造、销售、安装各个阶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保证商品质量。与欧洲市场相比,中国的“橱电”行业发展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国美在供应链能力和场景上的优势,首先能够吸引很多优质品牌加入,也能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商品。

但不可否认的是,业务创新过程中难免带来投入成本的增加。也正因如此,在开发新业务的同时,需要企业从存量市场发力找到新的增长动力。

而国美依托于自身的供应链优势,也在通过内部探索与外部携手结合的方式加速渠道深化。

社交电商平台美店的推出是国美渠道深化内部探索的成果之一。依托于国美10万名员工以及近2亿的会员,结合线上、线下场景,国美实现了严选商品的快速和传播。据悉,国美日前曾推出美店“万人拼团”活动,并实现了三天拼购999元松下扫地机器人1万单,69元烟机清理服务一天拼购1万单的的战绩。

此外,在外部的渠道联合方面,今年10月国美电器官方旗舰店登陆拼多多。方巍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美一直在推进自身的社交分享业务以及渠道下沉战略,而通过与拼多多的合作将让双方市场进行互补。他表示,拼多多当前的主要优势市场在3-5线城市,而国美正在加速向低线城市拓展,在线下开店的同时,也希望先通过线上市场影响到消费者。

同时,在渠道深化的过程中,国美在三季报中还表示,国美将继续在一二线市场重点发展大型综合体验店,并如期推进在三至六线市场全面布局县域店。预计未来三年内,国美将开出2000家县域店,同时于全国建材专业市场中布局1000家家电馆。

在财经行业分析人士看来,通过国美自身的创新业务探索以及合纵连横的举措,国美在三季度实现了18.1%的综合毛利率,说明其核心经营能力依然强劲,而新业务、新渠道等方面的投入,是未来提升国美各方面业绩增长的关键火力,也将为国美带来更多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