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重磅:中金所下调期指保证金、手续费

2018-12-03 09:14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重磅:中金所下调期指保证金、手续费,私募解读:有助于保险、社保等长期市场资金入市!

每经记者 杨建 刘明涛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又一个利好来了。

12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但是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12月2日,中金所发布了调整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标准的公告。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恢复期指市场的流动性,减少交易阻力和交易环节干预的措施,有助于保险、社保等各类机构投资者这些股市长期资金积极入市。

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

12月2日,中金所发布了调整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标准的公告。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

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是有迹可循的,12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实际上,方星海此前已就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做过表态。2018年7月23日,在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会上他表示,要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

上海千波资产总经理束其全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此次监管层恢复股指期货的常态化交易,这是期货发挥正常功能的重要一步。期货保证金比例基本调整到2015年大跌前的水平,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尤其是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的调整,将促进投资者探索新的交易手段,推动对冲等衍生投资技术的发展。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交易总监李正也告诉(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对市场传达了积极的信号,这会进一步提升股指期货的流动性,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的作用,对股市投资策略的多元化有重大意义。

私募:有助于长期市场资金入市

对于此次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有私募人士指出,实际上目前市场上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不及高峰时候的2%,而目前从监管层的动向来看,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有助于恢复股指市场的流动性。而保险、社保等这些股市长期资金,也需要功能发挥正常的金融对冲工具。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看,投资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在此时对股指期货管控措施进行适度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期指市场功能发挥。本次适度降低了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适度调整了日内开仓量限制,此举是顺应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的表现,是发挥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必举之措。

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表示,“当前股指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投资者交易理性,但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市场功能发挥受限。这次对股指期货交易安排进行优化调整,可以说是非常及时,响应了市场中有关促进股指期货功能发挥的呼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此次对股指期货市场的适度调整,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调整,一方面将降低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

中航证券研报认为,用好股指期货其实能为股票市场带来诸多好处,其中之一就是相当充沛的流动性,有助于加快探明市场底部。股市涨跌有自身规律起作用,期指被严格限制的三年多时间里,市场该跌的时候一点都没犹豫,可见市场大跌本质上与股指期货无关。借鉴其他重要金融市场的经验,用好股指期货反而能为股票市场带来诸多好处,其中之一就是相当充沛的流动性,而流动性充沛起来,则有助于加快探明市场底部,这对于对外金融开放日渐加深的今天尤为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