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携号转网”新流程上线 天津等5省市率先体验

2018-12-03 08:55 央广网

来源标题:“携号转网”新流程今日上线天津等5省市率先体验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 张明浩 谢元森 湖北台记者 杨晓)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转网可以短信办理,动动手指就能携号转网不必再跑营业厅……这两天,类似消息在朋友圈持续“霸屏”,各类新闻客户端和自媒体号相继转发并发表热评。很可惜,这是不负责任的误读。

记者今天多方咨询了解到,首批试点的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省市确实从12月1日开始执行携号转网新规,并对携号转网流程作出了进一步优化。但是,新规明确,从今天(1日)开始,手机用户可以通过短信查询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并申请授权码,然后前往转入方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但并不能在线或短信办理。

所谓携号转网,简单讲就是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手机用户可以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更换不同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原手机号码继续保留。携号转网新流程今天正式启用,这是真的吗?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新闻宣传主管王政给出了肯定的答复。王政表示:“前段时间我们公司为携号转网新规的执行做了相关的系统调测,12月1日开始,武汉市一共有15个营业厅都可以办理携号转网。”

和过去相比,携号转网新流程有哪些不同?王政介绍,新规主要对携号转网流程进行了优化,客户携转之前可以通过手机发送短信指令,来查证自己的号码有没有办理合约、优惠活动是否到期,或者有其他的限制条款。如果确认自己的号码可以办理,会收到短信随机下发的验证码,然后凭验证码到营业厅正常办理。

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携出方要开一个单子,携入方才能根据这个单子办理携入的业务。现在如果能收到验证码,就证明符合要求,系统会开放携转的权限,然后到你想携入的运营商营业厅去办理业务。”

记者致电同样作为试点省市之一的江西省,省内三家省级运营商均表示,从今天起,江西已启动携号转网新流程。相较于以往,老流程需要用户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去各运营商的自营业厅查询是否允许携出并开具携转证明,而新流程用户只需短信就可以完成查询和申请。如果不符合条件,会短信告知不符合条件的具体原因。

第二步,用户还需要通过短信申请授权码,需要发送短信指令“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用户是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稍后将收到授权码。申请成功后,用户需要到携入营业厅进行办理,比如移动,要到移动营业厅办理。

早在2010年11月,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到2014年9月,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由于牵扯到不同运营商的转出和接入,携号转网变更手续比较繁琐,而且只能到相关运营商指定的营业厅办理携转业务,部分有携转意愿的用户往往因怕麻烦而选择放弃。

携号转网新流程在5个试点省市启用后,手机用户发送短信就能完成查询和授权码申请,不用再到携出方运营商指定的营业厅办理携出手续,免去了往返奔波之苦。不过,拿到有“通行证”功能的携转授权码后,用户仍需到携入方指定的营业厅才能完成业务办理。王政表示,这主要出于安全考虑和交接需要。因为现在要求100%实名制办理,只有到营业厅去验证身份证才能达到。而且换了运营商以后,所有的客户资料系统以及计费系统都会移交,线上目前不具备这个条件。

虽然目前在线或短信办理携号转网业务还无法实现,但是新流程启用后转网便利度大大提升,办理成功率有望走高。王政表示,携号转网被视为实现移动通信领域促进有效竞争、优化市场结构的杀手锏,将形成有效的倒逼机制,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运营商会更加注重对客户的服务,以服务来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让客户更加公平自由地选择。同时,让运营商投入更多资金对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增加更多增值业务和应用,从粗放式管理慢慢到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