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康佳科技产业园战略的全国大棋局

2018-12-02 12:45 北青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读懂康佳科技产业园战略的全国大棋局

跨越千里的康佳“智能终端大本营”

11月28日,康佳集团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的科技产业园开工建设。根据规划,这座占地124亩的科技园区未来将被打造成康佳旗下集智能终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于一体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平台,成为康佳智能“智造”服务的新样本。随着这座科技园的未来投产,“康佳智能终端宜宾造”又开启全新篇章。

除了智能手机,未来康佳的移动智能穿戴设备、智能车载产品等消费类智能终端产品都将在这里生产。在康佳的产业战略定位中,宜宾将是集团智能终端产业集成化发展的大本营。

康佳科技产业园频频落子全国

随着四川宜宾科技产业园的开工建设,康佳的科技产业园也已经或者即将陆续在国内多地相继落子,包括设立于江苏南京的康星云网总部基地已经落地,设立于深圳光明的科技中心一期即将实现交付,位于四川成都的一带一路总部基地已经签约,位于安徽滁州的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此外,与刚刚开工的宜宾科技产业园同样位于四川省的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也即将签约,这里未来不仅将成为立足成渝、辐射全国的电子信息产业核心配套区,也将成为全国环保智能制造的样板。此外,康佳位于广东东莞的科技产业园、位于山东淄博的高端装备产业园、位于浙江海门的华东区域总部也都已在筹划之中。随着康佳的科技产业园在全国的频频落子,一个以深圳总部为核心、地域上辐射全国、业务上多元联动的科技产业园集群格局正在浮出水面。

能够为康佳这一全新发展格局作为注脚的,是今年5月份康佳集团举行的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在发布会上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首次将“科技园区业务群”列为康佳应对未来挑战的四大业务群组之一。他提出,康佳要力争在中长期内在全国范围内完成10个科技园区、5个科技小镇、3个科技新城的布局,使康佳成为国内科技新城开发运营的新标杆。而当天,康佳集团就与海门、宜宾、南京、遂宁、滁州五地政府举行了产业园项目的现场签约仪式。

当时很多人对于康佳的这次跨界还感觉到有些不理解,毕竟这与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消费电子巨头康佳有些不搭界。不过,周彬的释疑让人们逐步开始了解到一个全新战略下的全新康佳。周彬当时提出,未来康佳新战略的核心归纳为“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其中“一个核心定位”明确将康佳的定位于“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而“两条发展主线”则一是“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方向,二是“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的发展模式。在这一新战略中,科技园区业务群也是未来康佳实现“千亿目标”的重要支撑。

顺应主业发展,康佳布局科技园区水到渠成

距康佳集团正式将科技园区业务作为四大业务群组之一仅仅半年时间,康佳的科技产业园区就已纷纷落地。这背后固然体现了企业超高效率和超强执行力的特征,但换一个角度看,这也正说明了康佳新战略中“科技+产业+城镇化”这一发展方向的提出是切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可行之举。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康佳对科技产业园区的布局并非是生硬的“跨界”和产业延伸,而都是基于对现有主业的发展需求顺势而为。

以此次的宜宾康佳高科技产业园为例,就是康佳“老本行”消费电子制造业转移与承接的结晶,将智能终端产业引入内陆地区的思路不仅顺应企业的发展需要,也有国家的产业转移大方向在正相契合,可谓顺势而为。而在康佳的其他科技园区布局来看,基本全都是对康佳现有产业的异地转型升级,通过更广阔的空间实施产业的再造。

其实,康佳对于产业升级的这种模式此前已经有过成功的实践,比如今年新落地的滁州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就是基于多年前康佳在滁州设立的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为企业和地方都带来双赢成效的续篇。

只不过当时这种跨地区的产业园建设,更多的是基于企业既有产业发展的考量,并没有上升到企业战略协同的层面。康佳此前在安徽滁州落地了安徽康佳同创电器有限公司、康佳全球呼叫中心、康佳集团多媒体商务机维修中心、安徽开开视界电子商务公司、安徽康佳智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将滁州打造成为康佳除总部之外最大的生产制造和服务基地,强力推动了当地智能家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从多年的实践来看,康佳与滁州当地实现了共赢,这也促成了双方新一轮紧密合作的登场。今年5月,康佳集团与滁州市签约,提出在滁州经开区投资建设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的合作项目。该产业园的落地,将助力滁州成为康佳的智能制造总部,成为康佳“科技+产业+城镇化”发展方向和“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发展模式的实质性落地。此外,康佳在滁州的科创中心项目一期已在动工建设,康佳在深圳描绘的蓝图将继续在滁州续写。

科技产业园全国落子输出“康佳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深圳改革开放初期最早建立起的企业,康佳布局的科技产业园绝大多数落地于内陆地区。对于这一转型方向,有业内人士从更高层面给予了评价:这不仅仅是康佳自身产业升级的一个突破口,更是康佳将自身38年发展成果特别是模式机制对外输出的一次好机会。人们不难看出,通过康佳把“先进的深圳经验引进来”,是很多地方政府对康佳科技产业园布局落点持积极欢迎态度的关键。

康佳科技园区业务的高效落地实施,只是康佳今年以来多项新业务全面落地的一个缩影。根据康佳集团的战略规划,包括科技产业园、环保、大健康等多项新业务都正强势启动。比如环保产业也是落地最早的新业务之一,仅仅在企业新战略发布一个月之后,康佳的环保产业就接连拿下辽宁、山东等多地的大单,开始为康佳集团的新产业战略贡献力量。

尤其是康佳的优势产业消费电子业务上,康佳更是动作连连,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建使得彩电在这项老业务展现出全新面貌,朝着重新迈入行业第一阵营的目标进发。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康佳通过收购老牌制冷巨头新飞电器,充实了其在白电领域的行业影响力,更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家电全产业上的布局。从这些举措来看,康佳其实都是在把“康佳经验”对外输出,同时自身也依托全国布局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多产业协同并进。这不仅为企业业绩带来了显著提升,更为关键的是为企业产业结构带来了明显变化。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和总裁周彬都曾反复强调把握住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康佳重新回到“快速发展”轨道的重要机遇。

目前,无论是科技产业园区的大规模落地,还是诸多其他新产业的相继布局,实施战略转型升级的康佳已经整体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与之相伴的则是康佳业绩的持续攀升——亮丽的业绩,无疑让新战略加持下的康佳更具底气。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