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房企图鉴]绿城中国:盈利评分一般 土储权益比仅35%

2018-11-30 18:32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房企图鉴]绿城中国:盈利评分一般 土储权益比仅35%

摘要:地产行业真的进入了严冬?房企真的迎来了“剩者为王”的局面?新浪财经梳理上市房企主要的经营数据,带你窥探龙头房企“过冬”的差异与应对,从融资、拿地、销售、土储、偿债、利润……入手探寻行业之变。

本期新浪财经梳理绿城中国今年以来经营业绩表现,并与去年同期数据、50家主流上市房企经营数据均值进行比较,同时新浪财经根据房地产企业开发业务的整体商业模式和运作流程,参考主流评级体系,归类经营指标并赋予相应权重,从四个方面来找寻绿城中国今年以来的“改变”与“侧重”。

评分方面,绿城中国业务发展、盈利能力方面评分一般,公司的财务实力及规模优势等两方面评分都表现较好。

业务发展方面,绿城中国2018年上半年拿地金额为295亿元,略低于主流房企数据均值。2018年上半年绿城中国拿地面积为280万㎡,拿地力度同比略有下降,而2017年全年拿地为668.2万㎡。绿城中国半年销售金额为769.1亿元,销售面积为412.6万㎡,上半年销售面积同比增19.56%,2017年全年绿城中国销售面积为818.5万㎡。但公司存货周转较快,销售价格与拿地价格之比要明显低于主流房企均值。

收入储备倍数是评估一家房企未来业绩保障实力的系数。绿城中国收入储备倍数为14.37(参照的是2018年半年收入),明显低于主流房企数据均值,而该数值2017年为11.88(参照的是2017年全年收入)。

财务方面,绿城中国今年中期平均融资成本较2017年略有改善,为5.3%,明显高于主流上市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均值6.07%。2017年数据显示,绿城中国平均融资成本为5.4%。净负债率为55.1%,较2017年有所升高,仍大幅低于行业均值125%。

目前绿城中国货币资金+受限制使用资金共有444.2亿元,短期债务为247亿元,长期债务为469亿元。短期偿债压力指数是评估一家房企一年内的债务压力情况,绿城中国短期偿债压力指数为0.56,低于主流房企数据均值。

规模与盈利方面,绿城中国规模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得分相对一般。2018年上半年绿城中国土地储备货值为4243亿元,低于行业均值为5912.84亿元,权益土储货值为1471亿元,权益比例为34.67%。绿城中国预收账款(合同负债)为589.11亿元,低于主流房企数据均值。

绿城中国的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都要低于主流房企平均水平,半年ROE为8.4%,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8.3%。

绿城中国业绩图谱如下:

说明:

(1) 指标统计所用数据均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克而瑞、wind数据、公告、公开资料等。

(2) 相应指标测算评分为新浪财经选取一定周期内,对公开经营数据赋予相应

权重,并参考主流评级体系,进行分值计算。

(3) 上市房企数据均值为新浪财经依据相关评价体系,筛选50家主流上市房企的一定周期内数据,进行算术平均。

(4) 上市房企经营数据统计为2018年半年数值,部分指标为测算数据,新浪财经依据公开数据、相应会计准则进行公式计算。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