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债市现重磅利好 境外投资者可由彭博终端进入中国债市

2018-11-30 12:1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债市现重磅利好 境外投资者可由彭博终端进入中国债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昨日,央行发布消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合作正式启动。境外投资者将可通过彭博交易终端进入中国债市,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监管人士表示,这项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债券市场交易设施对外开放。分析认为,这标志着中国金融开放再提速。

  扩大债券市场开放

央行网站昨日发布消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合作项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双方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项目将正式启动。该项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债券市场交易设施的开放,有利于持续提升市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彭博公司交易终端,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能通过彭博公司交易终端,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监管人士表示,这项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债券市场交易设施对外开放。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规模占我国债券市场比重仍然较低,具有较大增长潜力。近期境外投资者关心的具体制度安排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投融资便利性将进一步提高,环境更为友好。下一步,央行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基础设施安排,鼓励境内基础设施与更多国际主流电子交易平台及相关基础设施加强合作,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近几月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速度明显放缓,这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有一定关系,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彭博公司交易终端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相当于在之前的‘债券通’基础上多了一个便捷渠道。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有利于推动境外机构进一步加大投资境内人民币债券力度,有助于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与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果。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83.76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二,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已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央行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不断扩大境外机构投资的主体范围和投资品种。

  债市利好不断

自去年5月底以来,近一年半的时间,债市利好消息不断。

2017年5月,为规范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债券通”)相关业务,央行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明确,符合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北向通”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人民银行认可的电子交易平台和其他机构可代境外投资者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2018年7月31日,央行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

2018年3月,彭博公司宣布将于2019年4月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旗舰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2018年8月,债券通交易分仓功能正式上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9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债券通开通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数量以及交易规模均平稳增长。2018年8月债券通交易量达812.24亿元,境外机构买入量占比68%。截至8月末,共有个425家境外主体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8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公告〔2018〕第16号),明确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所应具备的条件和申请注册程序。

2018年9月,富时罗素公司宣布,将中国纳入其债券旗舰指数——世界国债指数(WGBI)的观察国家名单。

2018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财政部公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08号)(以下简称“108号文”):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又一里程碑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表示,这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彭博对接后,可以直接用彭博交易终端发送指令,也可以通过它获取市场信息。此次央行在交易设施开放方面迈出一大步,同时在提高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服务效率和服务功能上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债券市场开放来说,也是进一步的深化,但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总的来看,对境外投资者的便利性方面有很大支撑作用,会进一步增加我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瑞银资管基金经理楼超表示,以前境外投资人必须通过境内托管行下单,各个环节需要确认函。有时从上午要一直处理到下午,交易对手方也要承担期间持有债券的风险。现在彭博直接连入CFETS,效率大大提升。

渣打亚太区金融市场部主管陈铭侨认为,国际市场广泛使用彭博公司交易终端多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现有Tradeweb平台之外,再连接上彭博,将帮助更多境外投资者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骁分析表示,开放债券市场符合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引进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夯实债券市场的利率定价基础,不断提高债券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合作也为接下来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打下坚实基础。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将带来非常可观的海外被动投资。此次合作也大大便利了未来境外被动投资基金进入中国债市,指数基金可以通过彭博终端直接下单进行大额交易。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