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折大甩卖保险公司股权……2万人围观的盛宴却无人敢捡便宜

2018-11-30 09:18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5折大甩卖保险公司股权……2万人围观的盛宴却无人敢捡便宜

每经记者 涂颖浩实习编辑 易启江

11月12日,一笔信泰人寿4700万股的股权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评估价为1.06亿元,在经历了一天竞价周期后,该笔股权最终无人报名落得流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笔拍卖共获得2400次围观。

事实上,今年以来淘宝网司法拍卖上的保险股权全部流拍。以挂牌的6笔保险机构股权转让来看,仅华泰保险一笔股权拍卖有1人报名,但最终也是流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中小险企股权出现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大概率是因为股东借款纠纷或股东破产。这类险企股权较一般股权转让存在较高的隐性债务风险,投资者需要谨慎接盘。信泰人寿等公司股权流拍频繁,也是投资者出于谨慎的考虑。”

年内多笔保险股权拍卖流拍

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三门金石园林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12日10时至2018年11月13日10时在三门县人民法院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持有信泰人寿的4700万股股权。上述信泰人寿4700万股股权的评估价为1.06亿元,保证金为2000万元,增价幅度为50万元。在一天的竞拍周期内,该笔拍卖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是因为无人关注,事实上,该笔拍卖共获得2400次围观。今年以来,该平台上拍卖的6笔保险机构股权拍卖虽无一成交,但围观数约有2万人。涉及三家保险机构分别为信泰人寿、华泰保险集团、江西佳和佳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信泰人寿、华泰保险集团分别有三次、两次拍卖。

从拍卖当前价来看,上述股权拍卖产品部分较评估价平均缩水三成至五成。以江西佳和佳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评估价格为1334万元,当前价仅为747万元,仅有评估价格的一半多。

随着监管趋严,保险牌照审批收紧,一时间,整合了保险销售、产品和理赔资源的保险中介牌照尤其受到互联网公司青睐。一位熟悉金融牌照交易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保险中介牌照现在是卖方市场,尤其是全国性的大牌照更是一照难求。在其看来,折价转让仍不受青睐与此类股权存在隐性债务等风险有关。

根据上述股权拍卖的评估报告,由于涉及到法律纠纷案,江西佳和汽车保险的股东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公章已被相关司法机关封存,使得按相关的评估程序对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向被评估单位借款800万元的资金往来进行函证时,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无法回函。该报告还提示股权受让方特别关注“由于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从未支付过借款利息,至报告出具日,暂时还无法确定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是否归还了此笔借款。”

近两年信泰人寿拍卖零报名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信泰人寿拍卖已经是年内第三次,今年6月,信泰人寿一笔股权拍卖曾获得9725次围观,变卖标的为浙江建艺装饰有限公司持有的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30万股股权、1295.4883万股股权、连云港市宾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64万股股权。上述股权为3月份之后的第二次拍卖,拍卖价格仍然为4624万元,结果也仍是流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信泰人寿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的股权一直无人问津。

信泰人寿成立于2007年5月,公司经历了前股东纠葛、前高管被调查,发展一度面临坎坷。巨化集团、原外资股东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在2016年退出持股。今年11月17日,信泰人寿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李国夫辞去信泰人寿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邹平笙先生兼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最新股权结构显示,信泰人寿股东一共有11家,分别为: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九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升物流有限公司、利时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连云港同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电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宾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建艺装饰有限公司、三门金石园林有限公司、杭州冠重铸机有限公司。

根据信泰人寿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前三大股东——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九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升物流有限公司的股权状态均为“部分被质押”,此外,连云港同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宾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建艺装饰有限公司、及三门金石园林有限公司四家股东的股权状态均“被冻结”,其余四家股东的股权状态为“正常”。

从盈利数据来看,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除2015年短暂盈利外,信泰人寿其余年份均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至2014年,公司累计亏损近15亿元。在2015年实现首年盈利1.86亿元之后,2016年、2017年公司再度转亏,分别亏损约4.89亿元、7.6亿元。

偿付能力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泰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30.3%。2018年第2季度分类监管评价结果为B类。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