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周丽莎:国企改革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中心环节混改为国企和民企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2018-11-30 09:16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专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国企改革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中心环节混改为国企和民企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每经记者 李可愚每经编辑 陈星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中,广大国有企业主动参与调整和转型,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搏击历练,一大批代表中国的国企在全世界范围内架桥开路、披荆斩棘,展现出了大国实力和大国气魄。

总结这40年来,中国国企改革走过了怎样的历程?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国企改革应在哪些领域进行深化?《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进行了专访。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方向

NBD:纵观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国企改革大体经过了哪些阶段?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您认为有哪些值得注意的标志性事件?

周丽莎:改革开放40年间,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大致经历了放权让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新时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四个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新时代要求,国企改革进一步全面深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国有企业也开启了以放权让利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探索,采取了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经济责任制、“利改税”、承包经营责任制等一系列措施,增强企业活力,转换经营机制。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指出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由此展开。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国有企业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经营机制不活,生产经营面临困境。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一中全会提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

2003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从制度上和实践上实现了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的分离,改变了过去政府直接管理企业的职能,从机构设置上实现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对深化国企改革作出全面系统部署。

2015年8月印发实施《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总体要求到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改善国企改革的外部环境等方面提出国企改革目标和举措。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解放生产力重要途径

NBD:我们注意到,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推进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从理论和实践来看,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优势体现在何处?混合所有制改革当前取得了什么进展?

周丽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一直伴随国有企业改革步伐,是解放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形成有为的政府与有效的市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国企改革发展的创新模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而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强调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方针政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到2017年底,中央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实现了混合所有制。与此同时,各地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海、江西、山西等13个地方国资委所监管各级企业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占比已超过50%。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产权结构不断优化,组织调动了更多社会资本,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

此外,我们还应当注意到,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层面形成合力,有利于推动经济整体发展。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NBD: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国企改革也面临着新局面。您认为,从当前来看,哪些领域应当是国企改革重点推进的方向?

周丽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这是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号召新期盼新指引,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把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具体来看,我们可以注意国企改革的以下几个关键词。一是完善治理,通过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实现了政企分开,落实了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口,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二是强化激励,通过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了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积极发挥企业家作用。

三是突出主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国有企业要突出实业、突出主业,使主业的贡献率、实业的实力进一步提高和增强。

四是提高效率,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化解各类金融风险。通过改革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取得实效。通过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对微观主体的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