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持证董秘空缺是主因 46家创新层企业遭“降级”或预警

2018-11-30 09:02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持证董秘空缺是主因 46家创新层企业遭“降级”或预警

联讯证券、璧合科技、新生飞翔等创新层明星公司近期发布了“降级”预警公告,主办券商提示这些公司存在着从创新层调整至基础层的风险。

随着去年底新三板分层及交易制度改革方案出炉,监管力度日益加强,部分创新层的公司因不符合《分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而被调整至基础层。今年以来,共有46家创新层企业发布了“降级”或预警公告,其中近七成企业“降级”或被预警的原因是持证董秘空缺。

创新层企业“降级”频现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6家公司发布了从创新层调整至基础层的公告,或者从创新层调整至基础层的风险提示公告,这些公司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在经营业绩持续亏损情况下,新三板挂牌券商联讯证券再曝公司内控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的问题,面临被调出创新层的风险。11月19日,广东证监局官网发布对联讯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其中表明联讯证券存在三大问题:部分债券交易业务未及时入表;公司成都人民南路营业部原营销人员钱某,涉嫌以转让员工持股计划为名进行诈骗;浙江嘉兴竹园路营业部原负责人何某异地履职,长期在惠州总部办公,公司对分支机构管控不力。

新生飞翔也因被海南证监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被主办券商提示存在调出创新层的风险。

璧合科技则由于董秘的原因被主办券商提示存在调层风险。风险提示公告显示,璧合科技原董事会秘书侯蕾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公司于2018年8月3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任命钱诚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截至11月16日主办券商发布公告之日,璧合科技新任董事会秘书尚未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持证董秘空缺成主因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上述46家发布“调层”相关公告的企业中,“调层”或面临“调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个:董秘辞职、任免、调换,新任董秘未到位或者尚未获得官方认可的董秘资格证;合格投资者少于50人;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出具行政处罚措施,被全国股转系统出具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年报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等。

其中,因董秘辞职、任免、调换原因造成的创新层公司调整至基础层的,共有32家,占比高达近七成,成为创新层公司调整至基础层最主要的原因。

首批创新层企业因无持证董秘而调整至基础层,发生在今年初。2018年1月2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关于将北京鼎能开源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挂牌公司调整至基础层的公告》。该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0日,鼎能开源、东电创新、瑞凯股份等8家挂牌公司原董事会秘书离职后,未及时聘请具有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的董事会秘书,导致不满足创新层公司治理要求,且持续时间已达3个月以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合格投资者、行政处罚、自律监管、未披露年报等其他原因导致被调出创新层的例子也越来越多。更有甚者,因为认为创新层监管过严而主动放弃维持在创新层。

2018年,新三板的市场监管进一步趋严。创新层作为新三板的“优秀生”集聚地,更是监管的重点区域。部分创新层企业调整至基础层,是严监管的表现,也是新三板市场在数量的基础上优化质量的必要手段。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