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沾上科创板概念就涨? 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回应

2018-11-30 08:5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沾上科创板概念就涨? 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回应

■本报记者 张 敏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引起市场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此前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对于此事,投资者将目光集中在生物医药企业、尤其是非盈利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的重点支持行业里包括生物医药。该政策的落地对于未来的影响肯定是有的,而且应该是偏向于积极方面。“对于传统的生物医药企业,影响不大,反而是对于非盈利性的创新药企业,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这类企业应该是重点支持方向,创新药也是未来医药行业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生物医药企业沾上了科创板概念,股价都会出现上涨、甚至涨停现象。对此,一位投资者称并不稀奇,“有的公司已经开始借科创板概念进行融资”。

多家企业回应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多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问询与科创板相关的情况。

11月29日,交大昂立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曾收到松江区有关部门的关于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申报排摸的通知,公司此次没有申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目前无计划申报任何科创项目。参股公司中,上海联创永钦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联创永钦”)初始投资2000 万元,截至目前,公司持有其3.17%股份。公司投资联创永钦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分红及项目退出,今年4月份分别收到联创永钦减资款41.8295万元及分红款6.6056万元,对公司的利润影响很小,截至目前账面余额1538.8062万元。其他参股公司均未参与科创项目摸排申报。

方盛制药表示,公司参股设立的同系方盛(珠海)医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的湖南珂信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年内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湖南珂信为公司参股的并购基金投资标的,正处于业务拓展期;湖南珂信致力于打造中国大型肿瘤专科连锁医院集团,其将积极关注境内外的企业上市政策,但截至目前针对上市事项尚无具体时间表。

佐力药业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介绍,公司参股的科济生物科济生物共有治疗肝癌、血液瘤、多发性骨髓瘤三款CAR-T细胞产品在CDE承办审评阶段。科济生物PreC轮的投后估值就已达到3.6亿美元。目前,科济生物收到了信息收集表,但这只表明相关部门在收集创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信息。此外,公司只是科济生物小股东,科济生物是否到科创板上市需视相关政策情况进一步研究并由其经营层和董事会讨论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佐力药业11月15日、11月16日、11月17日股价连续上涨,其中11月16日和11月17日公司股价涨停。

蹭热点需谨慎。11月20日午间北陆药业在互动易平台称,参股企业世和基因和芝友医疗在扎实推进业务、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正积极寻求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称该两家公司将密切关注上海科创板相关动态。11月20日下午开盘,公司股价涨停。不过,也因此,北陆药业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北陆药业披露公司持有世和基因、芝友医疗股份的比例等情况;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及减持计划;补充披露质押明细情况;说明在互动易平台披露该信息的目的和动机,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复星医药、卫信康、瀚叶股份、浙江震元等上市公司也对投资者的提问进行了回应。

静待标准落地

最终哪些企业能入围科创板,还有待相关政策和标准的落地。

通江资本产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纳入企业的界定目前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产业内容与产业标准。如果仅看产业内容,生物医药行业中,进行医药研发、器材研发、互联网诊疗等具有创新科技内容的企业,都将有望成为科创板纳入企业的首选。但此后,监管机构对企业的审核重心将放在产业标准上,例如企业规模、营收情况、研发投入比例等,都或将成为限制门槛。照此看来,企业仅从事某一科技创新行业只是门槛之一,如何运营发展才是纳入科创板关键所在。虽然目前各省市暂未制定统一选择标准,但随着相关制度的逐步出台,以及注册制试点的明确落实,未来企业的进入、退出准则也将更加清晰。

瞿镕向记者表示,大部分企业还是处于观望状态,毕竟优秀的企业可以去中国香港或者美国上市,科创板给企业提供了一个选择。如果未来科创板对投资人有门槛要求的话,交易是否活跃也是企业考虑的因素。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