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26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流动性总量处较高水平

2018-11-30 08:3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央行26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流动性总量处较高水平

昨日(11月29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11月2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连续26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而上次央行长时间暂停逆回购操作还是在2015年,2015年4月17日至2015年6月24日,期间共暂停了69天。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以来,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的DR007(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略有上行,11月28日达到2.65%,较上周均值上升2个BP,但仍未明显高于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2.55%),继续处于年内较低水平,且近期波动性有所下降,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处于较为稳定的宽松状态。这是央行继续选择按兵不动的直接原因。

王青称,央行连续26天不开展逆回购,旨在向市场发出“宽松有度”信号。今年以来央行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银行体系流动性进入较为宽松状态。但央行流动性管理目标是“合理充裕”,多次重申不搞“大水漫灌”。这意味着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就是当前市场利率的底部。央行此举既可为市场过高的宽松预期降温,防止加杠杆卷土重来,也可为明年潜在的政策调整预留一定空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连续26天未使用逆回购符合目前市场上流动性总体态势和调控方向。从总量上看,目前国内流动性依然比较充裕。年内央行不断通过降准、超额续作MLF、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措施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且月底财政支出力度也在加大。目前SHIBOR各期限利率走势平稳,国债收益率逐渐下行,因此,无需开展逆回购操作对市场进行额外的刺激。

近期随着美联储释放暂缓加息信号,国内关于降息的讨论日益升温。王有鑫表示,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来看,目前依然会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并未转向。目前存在的问题不是流动性总量的问题,而是传导机制和市场信心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上述问题,即使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也有限。

王有鑫表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起的投资者悲观情绪逐渐修复,纾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政策逐步落实,保险理财资金逐渐入市,市场信心将得到极大提振,投资和融资需求也将增加,可实现金融和实体的良性互动。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要确保流动性总体充裕,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不能搞大水漫灌,防止杠杆率过度飙升,为未来埋下增长隐患。因此,如有必要,降准可能是当前比较合适的选择。

王青表示,月底财政支出会进一步加大,市场流动性骤然收紧的概率很小,这意味着央行有可能在整个11月都会暂停逆回购。下周进入12月份,伴随年末基建补短板力度增强,财政及地方专项债支出规模加大,会形成较大的流动性供给,市场资金面仍有望处于宽松状态。由此,短期内央行或将继续引导市场利率围绕7天逆回购利率小幅波动,连续开展较大规模逆回购的可能性依然较低。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