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尚德机构高管解读财报:科技投入见成效 收入快速增长

2018-11-29 12:12 千龙网

北京时间11月23日,中国在线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领导者——尚德科技集团(纽交所上市:STG),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尚德机构第三季度实现净收入5.17亿元人民币(7530万美元),同比增长95.8%。递延收入为31.162亿元人民币(4.537亿美元),相比2018年二季度末28.9亿元人民币和一季度末26.2亿元人民币,保持了持续的增长。截至 2018年9月30日,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2.787亿元(1.862亿美元),短期投资为人民币10.882亿元(1.584亿美元)。

尚德机构首席执行官刘通博、尚德机构首席财务官李亦鹏当晚出席电话会议并进一步解读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据介绍,尚德机构在这一季度继续加码科技投入,除报表中提到的产品研发费用外,还有包括内部管理平台、前端销售平台等大笔研发投入,计入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中,投入远超过多数企业的平均投入水平。通过科技赋能,销售效率有明显提升。

不遗余力加大科技投入赋能教研教学

在第三季度,尚德机构在教研、教学和科技方面仍保持着较高投入。

数据显示,2018年Q3主营业务成本为人民币9270万元 (13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47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包括教师和班主任在内的教学运营团队薪酬的增加。这既有利于现有教学运营团队的留存,又能持续提升对外部教育行业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在科技投入方面,据介绍,本季度报表里面显示的研发费用,指的教学产品研发,包括学员平台、APP、纯教研等研发所投入的人工和设备房租等。真正的研发费用,还应该包括内部管理平台、前端销售平台等研发投入,这两部分费用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中体现。

2018财年Q3,尚德机构销售费用占流水比重为71.5%,相较二季度75.6%有所下降。这体现了尚德机构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已有效影响了销售端,提高销售效率的同时,降低了销售成本。市场营销费用为5.42亿元人民币,据介绍,大部分销售相关的研发成本也计入销售费用之中,这一比重较过往有大幅增加。

刘通博认为,基础设施是业务每一个环节的基石,从销售推广到财务,再到学习和学生参与。它是创造规模效应和提高业务盈利能力的核心。“我们对过去12个月来平台的粘性增加和学生参与程度的提高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相信,持续对AI驱动的产品开发进行投资,将进一步提高参与度,并带来更好的学习成果”,刘通博说。

从财报来看,本季度管理费用大幅增长,这是由于公司为提升整体人员素质,引进了大量优秀的管理和研发人员。目前,尚德机构产品技术团队超过1000人,拥有大量BAT等一线互联网公司工作经验的高级、资深工程师。其中接近一半产研员工为研究生学历,985/211名校毕业生占比高达三分之二。

收入快速增长 技术、内容投入效果显著

在高额的科技投入之下,赋能效果已凸显。

刘通博介绍,“第二季度的季报电话会议上,我们已经提过参加了公共课免费学的人成为尚德付费学员和报名高端课程的可能性要大得多。我们还提到,公共课免费学也提高了我们销售工作的效率和效力。例如,免费课参与者的销转是其他销售渠道转化率的两倍多。而与没有参加免费课的学生相比,销售团队所需花费在他们身上的转化时间至少减半。”

在第三季度,尚德机构扩大了公共课免费学的覆盖范围,使潜在学员选择尚德机构服务之前,能够充分了解尚德的教育理念,提前体验尚德的教学水平和老师风格,熟悉在线和移动端学习产品。这不断为尚德机构带来更高的学员转化率和更高的服务效率。

从财务数据可以看到,新增学员数量的提升带来了收入增长。“净收入同比增长了 95.8%,主要受益于新增学员人数的增长。反映我们举措的有效性以及强化品牌的效果,这些吸引更多学生来到尚德平台学习”,李亦鹏说。

刘通博表示,在未来几个季度,尚德机构将将继续拓展和加强公共课免费学的服务和覆盖率。

提升课程质量 用户粘性继续增强

本季度,尚德机构进一步使课程多样化,并着力在提高用户粘性和学生在学习平台的参与度上。与2017年同期相比,尚德APP的月活用户上升至少34%,超过86万人。

2018年初,尚德机构引入了个性化的 AI 学习模块,以加快学生的学习进程,提高学习效果。这一人工智能软件由尚德机构自主研发,使用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析学生们的学习行为以及对特定的课程的理解。基于这一分析,尚德机构AI软件能够提供量身定做的学习解决方案。

“AI课程量身定制教学内容,可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并使他们能够更高效地学习。这有助于大幅度提高用户粘性。本季度,学生的直播课听课总时长卓越提升,人均听课时长达31. 5小时,同比增长 20%。此外,尚德学生做题总数在本季度增加了957%,达到近6亿道题,学生平均做题超过1600道,是2017年同期人均做题的4倍”,刘通博说。

刘通博认为,凭借增值产品以及对技术和内容的持续投资,学生在平台上的参与度与活跃度将不断上升。这反过来又将使尚德学员能够实现更高的通过率,不断巩固尚德在这一关键指标方面的行业领导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尚德机构学生在全国自考考试中人均通过科目数,超出2017年同期两倍以上。

未来:为更多人提供负担得起的优质教育

谈及下季度及未来规划,刘通博介绍,“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方法来唤醒市场,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自考和尚德平台。由于18-48岁之间的人没有学士学位的有数亿人,我们只是触及了表面。我们致力于为尽可能多的学生提供负担得起的优质教育。我们将继续扩大升级公共课免费学,以触达更多潜在学员,并提供友好的方式让他们获取我们的学习平台。”

李亦鹏也表示,“2018年剩下的时间,我们会继续投入在优质内容、教学和技术平台的研发上,吸引更多人来到尚德一对多的直播平台。2018年第四季度,我们目前预计净收入将在5.40亿元人民币至5.60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是56.7%到62.5%之间。”

从现金流来看,2018财年第三季度,尚德机构可用资金为23.7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6%。充裕的资金为第四季度的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千龙经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