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有公司“攀亲”科创板,有公司“拒绝”蹭热点!机构认为......

2018-11-28 10:1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有公司“攀亲”科创板,有公司“拒绝”蹭热点!机构认为......

从高送转到科创板,A股热点不断,投资者的关注点也随之不断变化。继前几日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建议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后,近日又有不少投资者询问上市公司和科创板的关系。

据记者初略统计,昨日就有数十家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说明公司与科创板是否存在关系。

多家公司“攀亲”科创板

随着科创板准备工作进一步推进,市场对于哪些企业可能上科创板的关注度也逐渐提升,一些投资者也十分关注。昨日就有多家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与科创板的关系后,股价直线上涨。

例如,江南化工昨日午间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据咨询了解,浙江如山创投于近日向浙江省创投协会推荐了17家具有科创板上市潜力的优质投资标的企业名单,其中包括江南化工直接投资以及通过持股30%的浙江舟山如山汇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投资的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地和兴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标的企业。

受此消息影响,早盘原本表现平淡的江南化工午后开盘即出现直线拉升。截至收盘,股价大涨6.14%。

海得控制在昨日午后回复相关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已收到上海经信委因调研企业情况而发送的《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版企业名单的通知》。受此消息影响,海得控制股价也出现一波急速拉升,截至收盘,仍大涨7.36%。

众业达也表示,公司参股公司上海慧程于近期收到了相关部门下发的《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和《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情况调查表》,并已将相关信息进行了填报。公司股价也出现大幅上涨,收盘时仍上涨7.42%。

紫光国微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科创板是科技型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良好渠道,公司也在关注具体政策信息。公司参股的紫光同创属于科技创新型企业,可能会符合相关条件。

有公司“拒绝”蹭热点

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拒绝”蹭热点,对类似问题明确予以否认。

中颖电子在回复投资者问及的公司参股的芯颖科技公司是否收到上海政府相关部门的科创板培育企业情况梳理表时表示,投资者所指的梳理表,只是市级部门在收集相关信息,不是针对个别企业通知的,科创板的具体办法还没出台。

轴研科技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机精工有无机会到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时表示,国机精工已属于上市公司控制下的资产,以目前监管规定,不具备再到科创板上市的可能。

另外,有投资者向睿能科技问道:公司与上海德晖景和共同设立的福建平潭睿能德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投资项目有没有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睿能科技回复称,公司作为睿能德晖的有限合伙人,目前尚未获悉投资标的桔子科技的相关计划。此外,睿能科技还表示,公司的子公司也尚无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巨化股份在被问及公司的参股公司中巨芯有没有考虑在上海科创板上市,以及公司有哪些子公司具备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时回复称,公司希望中巨芯未来能够独立上市。但这是方向,能否上市,还取决其未来能否满足上市条件,以及当时的资本市场环境,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中巨芯全称为中巨芯科技有限公司,是2017年底巨化股份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多位股东合资成立,巨化股份投资持股比例为39%,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哈投股份面对是否开始布局科创板的问题,公司表示,暂时没有这方面应披露未披露信息。

机构乐观看待科创板

对于科创板对股市等资本市场的影响,浙商证券认为,科创板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并推行注册制而生,彰显资本市场改革信心。

浙商证券指出,今年以来,外部因素叠加内部去杠杆,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社融规模持续下降,内外压力并存。处在经济转型的阵痛期,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有价值、高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同时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迟、时间短,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此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川财证券认为,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有着先行先试的功能,同时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川财证券认为,科创板将有三大推动作用:

一是进一步推动创新型国家战略发展,走科创引领发展模式。过去主要运用土地、基础设施等不动产为主的生产要素,现代化经济体系则以技术、人才、品牌、商标等为动产要素。

二是上海本身就是国家的科创中心,上海自贸区具有很重要的发展资本市场先行先试功能,科创板的推出实际上也是先行先试的具体落实。

三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科创板将激发资本市场活力,顺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