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亚星客车人事动荡、变卖资产 盈利被指依赖会计手段

2018-11-28 09:48 新浪财经

来源标题:亚星客车人事动荡、变卖资产 盈利被指依赖会计手段

地处扬州的亚星客车是我国历史最久的客车制造厂商,其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空军后勤部汽车修理所”可以追溯至60多年前,公司在上世纪一度创造过辉煌的业绩,客车销量曾连续7年国内第一。

就是这样一家专注客车制造多年的老牌企业,在经历和德国奔驰合作与分家、上市、卖身潍柴、新能源汽车浪潮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后,迄今始终没能扭转业绩颓势。就在上周,亚星客车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相继辞职,高层再次出现重大变动。

公司近期基本面有什么新变化,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特别是骗补严重的客车领域补贴下降更多,公司又将如何应对?新浪财经梳理相关数据后,为投资者带来最新的跟进信息,以供参考。

94%负债率居上市车企第一 近10年9年现金净流出

根据Wind数据统计,亚星客车自1999年上市以来,负债率基本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中。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94.07%,在A股上市车企中,除了已资不抵债的一汽夏利外,高居申万汽车整车行业20多家公司第一。

由于预收账款额很小,即使扣除该项目,亚星客车的负债率也高达93.04%,同样位列同行最高。

除了负债问题,现金流也一直困扰着亚星客车的发展,尽管公司盈利年份明显多于亏损年份,但利润始终无法转化成现金流入公司。

数据显示,亚星客车近10年经营性现金流除了在2010年小幅净流入900万元以外,其他年份全部为净流出,而这10年当中有7年净利润为正,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长期处于背离状态。

这就给亚星客车带来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应收账款不仅数额庞大,而且其中还隐藏着更多的风险。

应收款占总资产77% 坏账计提标准决定公司盈亏

亚星客车多年盈利无法转化为现金,而是以应收账款的形式留在了账上。

今年最新三季报显示,公司资产总计47.41亿,其中应收账款一项就达36.3亿,占比约为77%,年均增速远超同期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与巨额应收款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根据公司半年报,截至2018年中,22.34亿应收款中计提了2.17亿的坏账准备,远超同期利润数。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这2.17亿的坏账计提,仍明显不够充分。

根据半年报,亚星客车应收账款从1年内到5年以上按不同账龄的计提比例分别为5%、10%、15%、20%、25%和100%。

新浪财经对比了行业内其他三家同类上市公司,可以看到很明显的计提差距。

行业龙头宇通客车,同期应收账款分账龄的计提比例分别为5%、10%、20%、40%、60%和100%。

安凯客车,计提比例分别为5%、10%、30%、50%、80%和100%。

中通客车,计提比例则分别为5%、10%、20%、30%、50%和100%。

通过对比能够清楚看到,作为行业内上市公司中规模最小、盈利能力最低的亚星客车,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反而是同行中最为宽松的,这显然难以让人理解。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通过这种处理,将能够为公司带来“额外”的利润。

新浪财经计算后发现,以亚星客车现有的应收账款额,如果按照宇通客车的标准,将多计提约3100万元坏账准备,公司净利润也将在现有基础上减少3100万;如果按照安凯客车的标准,多计提更是达到6800万元,净利润同步减少6800万。

多出的这几千万“亏损”,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不到2000万元净利润的亚星客车而言,可谓是“灭顶之灾”,将很有可能直接使得公司全年业绩由盈转亏。

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首当其冲 亚星客车何以为继?

亚星客车不佳的财务状况反映的是行业的景气度显著下行的大趋势。

根据9月份产销快报,公司前三季度销量同比略增8%,同期营业收入同比也上升了19.25%,但实现的净利润却下滑21.63%,增收减利显示出行业在无明显增量市场的情况下竞争加剧。

更为严峻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逐年退坡,补贴发放的时间相比销售也滞后明显,而作为曾经“骗补”重灾区的新能源客车领域,退坡政策则更为严厉。一系列不利因素,很可能使得亚星客车未来资金压力有增无减。

新浪财经注意到,就在本月,亚星客车公告为补充流动资金,拟向控股股东潍柴扬州借款1.2亿元,期限12个月。日前,公司又公告筹划出售北京长途汽车公司股权,预计交易完成后能够为公司增利1200多万。

看来,亚星客车也开始了未雨绸缪。不过,无论是借款还是出售资产,也都是权宜之计。未来到底路在何方,投资者仍无法预见。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