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9亿元剥离“王牌”一汽丰田 一汽夏利要开向何方

2018-11-28 09:13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29亿元剥离“王牌”一汽丰田 一汽夏利要开向何方

一汽夏利要剥离“王牌”资产一汽丰田最后15%股权。一汽夏利11月27日晚间公告称,拟作价29.23亿元将所持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一汽股份对一汽丰田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50%,一汽夏利将不再持有一汽丰田股权。

截至交易报告公布,一汽丰田股权控制关系为:丰田汽车公司持股40%,一汽股份持股35%,一汽夏利持股15%,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

资料显示,一汽丰田成立于2000年6月,注册资本为9698万美元。一汽丰田主要从事轿车及其零部件的开发、制造以及合营公司产品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产品布局覆盖经济型轿车到中高级轿车。一汽丰田共有西青和泰达两个工厂,设计产能分别约为12万辆和41万辆。2018年6月,设计年产能10万辆的泰达新一工厂建成投产。一汽丰田2018年1月至8月实现净利润12.97亿元,是一汽夏利经营业绩的“王牌”。

一汽丰田业绩表现虽好,却难挡一汽夏利萌生退意。事实上,一汽夏利两年前曾转让其所持一汽丰田的股权给一汽股份。2016年8月,一汽夏利公告称,由于新产品开发的周期长、投入大,为筹集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公司决定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交易作价25.6亿元。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对一汽丰田的持股比例由30%下降至15%。

一汽丰田遭变卖并非孤例,今年9月27日,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格仅为1元。但是南京知行需承担并支付华利公司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以及代替华利公司偿还一汽夏利8亿元债务。

多年来,一汽夏利主营业务表现不佳,销量持续下滑。外界普遍认为,一汽夏利一再出售旗下资产是为了保住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有可能,一汽夏利将被作为壳资源转手给天津地方其他急于上市的公司,一汽夏利的资质与工厂等设备从上市公司拿出来,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继续造车。”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一汽股份曾有意出让公司24.73%的股权,并以65亿元的价格寻求新的战略投资者,并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但在三个月的公开征集期内未征集到合适的受让方,一汽股份最终终止了此次股权转让。

一汽夏利表示,受公司主要产品所处的微型轿车细分市场负增长及部分城市限购等外部因素,以及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等内部因素影响,近年来,公司产销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经营压力较大,现金流较为短缺。公司三季报显示,该报告期末,营业收入为2.12亿元,同比下降43.38%;净利润亏损3.66亿元;货币资金为6.32亿元,与上年度末相比下降38.52%,主要是经营亏损,支付采购货款大于销售回款。

公告称,通过此次交易,一汽夏利可获得较大规模营运资金,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实现企业资源合理配置,保证企业平稳运行,并为未来企业经营改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公告显示,交易对手方一汽股份拟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由于此次交易未涉及发行股份,因此不会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造成影响。重组完成后,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仍为一汽股份,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此次一汽夏利剥离“王牌”资产后,将在一汽集团的改革中处于什么地位,未来一汽夏利将如何重组,料还有后文。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