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子公司债务缠身竟因3.8万元被诉 九有股份亦成被告

2018-11-28 09:0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子公司债务缠身竟因3.8万元被诉 九有股份亦成被告

每经记者 曾剑实习编辑 徐斐

一年多以前,主营摄像头业务的九有股份(600462,SH)通过投资并购大力布局供应链业务,旨在新增盈利点。然而,如今来看,供应链业务却沦为了公司的包袱。此项业务的载体——公司控股子公司润泰供应链出现了大量的银行贷款逾期。

润泰供应链的困境有多深?从九有股份11月27日下午的一份公告可见一斑,因为拖欠3.85万元款项,润泰供应链成为了被告,九有股份也被牵连。

被子公司一笔“小诉讼”拖累

九有股份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起诉状、追加被告申请书和增加诉讼请求申请书及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签发的传票和应诉通知书。上述文件内容显示,深圳市艾邦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邦微)作为原告,起诉润泰供应链、九有股份以及寿宁润泰基业。润泰供应链由九有股份、寿宁润泰基业分别持股51%、49%。

艾邦微称,其因需要向境外客户支付美元,而润泰供应链可以在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之后代为支付,前提条件是艾邦微需将拟让润泰供应链代付的款项,先行转入润泰供应链账户中。9月11日,双方进行了对账,并由润泰供应链向艾邦微出具《欠款证明》。然而,润泰供应链并未按约定将款项支付至艾邦微指定的境外供应商账户。至今,润泰供应链仅退还《欠款证明》中确定金额的30%,尚欠3.85万元未付。

艾邦微认为,作为润泰供应链的股东,九有股份、寿宁润泰基业可能存在未履行或未全面履行其出资义务的情形,须对润泰供应链的债务承担补充连带赔偿责任。

对于艾邦微的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27日曾致电九有股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一切以法院判决为准,公司只是按照收到的文件,将艾邦微的诉求进行公开地信息披露。该人士强调,拖欠3.85万元款项的主体是润泰供应链,并不是上市公司。

润泰供应链深陷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九有股份收购润泰供应链的时间不长。九有股份此前主营业务为手机摄像模组制造及销售,2016年5月,其投资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九有供应链,增加了供应链采购及服务业务。2017年8月以1.58亿元收购润泰供应链51%股权。当初,九有股份称,公司供应链采购及服务业务将得到极大发展。

但如今,润泰供应链却因拖欠不足4万元的款项,连累上市公司成为被告。在股吧里,有投资者戏称“才3万多,我来给”。

早前,九有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被曝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逮捕,引起了贷款银行、供应商及相关客户的恐慌。多方挤兑导致润泰供应链发生部分贷款逾期、部分账户被冻结。从9月中旬起,九有股份陆续公告润泰供应链出现了诸多贷款逾期,截至11月12日,润泰供应链累计逾期贷款本息累计合计达3.14亿元。

上市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到9月中下旬,九有股份出现了无法通过惯常沟通方式保持对润泰供应链有效控制的情况。同时,润泰供应链业务已经停顿,不能继续正常开展业务。

因九有股份为润泰供应链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在润泰供应链银行贷款逾期之下,导致上市公司也被部分债权银行起诉。截至11月27日,九有股份累计被诉讼金额1269.59万美元及9659.87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