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创新政策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质量发展

2018-11-28 08: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创新政策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质量发展

北京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如何推动、引领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启动4年来,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朝阳区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育人才,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创新体系和 “高精尖”经济结构,已经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引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努力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特别是“两区”建设上求突破、树标杆、作示范。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北京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行政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截至目前,实验区注册文化企业达39297家,是刚成立时的2.4倍,引进培育上市文化企业88家(含新三板)。2017年,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约占全市的十分之一,成为朝阳区、北京市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示范区”“引领区”。

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实验区大力推动文化金融等重点领域创新,探索建立“依托两大载体、提供两个支撑、形成两个闭环”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满足企业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两类需求,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体系。

依托两大载体是指国家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和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

● 国家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

2016年8月,国家文创实验区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探索以企业信用为纽带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新模式,整合信评机构、担保机构、银行机构等服务资源,为文创企业提供信用融资服务。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国家文创实验区已形成信用筑基、政策架桥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工作成效显著。信用促进会在15个文创园区设立信用工作站,与3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达成合作,已帮助361家文化企业获得信用融资约37.8亿元,节约文化企业综合融资成本28.3%。

● 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

2018年8月,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启用,同时被认定为全市首个市级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该中心有效整合各类金融服务和政策资源,面向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项目对接、业务办理、投融资合作等一站式专业服务,并为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举办业务培训、论坛活动、展览展示、项目路演,以及开展项目洽谈等提供专门空间和精准服务,是实验区集多样化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线下服务平台。目前,中心已吸引20余家银行、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入驻,进一步完善以信用为纽带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畅通文化企业信贷融资渠道;与证券交易所、地方股权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为文化企业提供上市培育、股权交易、路演对接、风险防范等服务;集成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等股权投资机构,直接为优质文化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积极对接北京市“投贷奖”等政策服务体系,集成市、区两级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提供两个支撑是指政策支撑和服务支撑。

政策支撑包括:《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首都文化金融发展的意见》、北京市“投贷奖”政策、国家文创实验区“政策十五条”、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等市、区两级政策。

服务支撑包括:信用促进服务、银企对接服务、路演展示服务、投融资合作服务、上市培育服务等。

形成两个闭环是指形成信用融资服务闭环和股权融资服务闭环。

一方面,探索“信用筑基、政策架桥”的服务模式,形成“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信用融资服务闭环,树立国家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服务品牌。

另一方面,通过“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投贷联动、上市培育、政策支持”的股权融资服务闭环,进一步拓宽、丰富文创企业投融资渠道。

蜂鸟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战略储备库”,国家文创实验区从2017年起实施 “蜂鸟计划”助飞行动,认定两批共523家“蜂鸟企业”(首批270家,第二批253家),配套优厚的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文化领军企业,让一批批“大而强、小而优”的“蜂鸟企业”在实验区展翅腾飞。

● 什么是“蜂鸟企业”?

“蜂鸟”是飞行加速度最快的鸟类之一,振翅有力且快速。“蜂鸟企业”,就是以“蜂鸟”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基于企业的成长性、创新性标准,通过综合评估企业重点发展指标筛选产生。“蜂鸟企业”是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重要的“战略储备库”,通过“蜂鸟计划”提供一揽子的信用奖惩、快捷担保审批、快捷贷款审批、政策扶持等全方位政策支持和多元融资解决方案,精准服务帮助“蜂鸟企业”飞的更快,飞的更高。

● “蜂鸟计划”助飞行动

国家文创实验区“蜂鸟计划”助飞行动,是国家文创实验区实施的一项文化企业培育扶持项目,旨在通过认定“蜂鸟企业”,重点培育一批创新性强、增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的文化企业。“蜂鸟企业”是根据企业上一年度收入规模、收入增长率、利润增长率等发展指标,对在国家文创实验区核心区域内注册纳税的文化企业进行筛查认定,无需企业申报。凡发展规模、质量以及成长性、创新性等方面符合认定条件且近年来未受过未有不良信用记录的文化企业,均会被直接认定为“蜂鸟企业”,并由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区发改委、区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公开发布。

“蜂鸟企业”认定工作自2017年起实施,每年认定一批。目前两批共523家“蜂鸟企业”中,既包括占位高端、主业突出、实力雄厚、附加值高、辐射性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如央视创造、中投视讯等,也包括研发原创水平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如天下秀科技、大业创智等,以及“专、精、特、新”、成长前景看好的中小文化企业,如东亿天弘、司麦澳文化等,为不同成长阶段的文化企业提供分众式、精细化服务。获得认定的“蜂鸟企业”,可享受朝阳区和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扶持政策,包括信用评估费用补贴、贷款贴息、担保费用补贴、债券等直接债务融资补贴、融资租赁补贴,以及人才奖励等。

● 如何成为“蜂鸟企业”

蜂鸟企业无需申报,由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联合朝阳区有关部门,每年根据企业纳入统计相关数据,按照指标界定标准进行筛查,确定“蜂鸟企业”名单,向社会公开发布。

两批“蜂鸟企业”名单,以及认定标准、相关政策可在国家文创实验区官网(http://www.wcsyq.gov.cn)“通知通告”栏查看或站内检索。

● “蜂鸟企业”优惠措施

1. 取得“蜂鸟企业”资格,接受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的信用管理,购买信用评级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评级结果达到BB-等级以上的,给予50%信用评估报告费用补贴支持,且最高不超过1万元。

2. 对文创企业通过信用担保方式获得贷款发生的担保费用给予补贴,经文创实验区认定的担保机构向文创企业收取的担保费,按照担保费率50%的比例给予补贴,单家企业每年获得的担保费用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3. 对于通过文创实验区信用评价体系获得贷款的“蜂鸟企业”,根据企业信用等级,给予30%-70%的贷款贴息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4. 对“蜂鸟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券、信托计划、中期票据、短期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型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的,给予企业按票面利率计算社会筹资利息30%的补贴,单家企业年度直接融资的补贴总额支持不超过200万元。

5. 鼓励“蜂鸟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取得科技研发和创新创业服务的设备和器材等。对“蜂鸟企业”融资租赁而发生的融资费用(包括租息和手续费)给予20%的补贴支持,单个企业年度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6. 对“蜂鸟企业”引进外籍人才,在办理在华永久居留、长期签证和口岸签证等方面,提供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具体参照北京市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10条”政策执行。

7. 根据北京市“海聚工程”、朝阳区“凤凰计划”及优秀商务人才服务政策等有关规定,“蜂鸟企业”可享受相关人才服务政策。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