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涉嫌多项违规 信美人寿“相互保”今日下架

2018-11-27 13:3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涉嫌多项违规 信美人寿“相互保”今日下架

上证报记者最新获悉,监管部门已对引发市场争论的“相互保”有了定论。今日,支付宝平台中“相互保”下架,改为网络互助计划。另据记者了解,此前银保监会已多次约谈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下称“信美人寿”),指出了其涉嫌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费率、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性宣传、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

9月6日,信美人寿向中国银保监会备案了《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今年10月16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人寿”)在支付宝平台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为名上线销售《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引起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相互保”加入时无需付费,加入后,如有成员遭遇重大疾病(范围是100种),可享有30万或10万元不等的保障金,费用由所有成员分摊,上线1个多月已有2000万人加入。

由于覆盖人数多、范围广、社会影响大,记者了解到,此前监管已多次约谈信美人寿,并对信美人寿经营该产品的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该公司涉嫌存在如下违规问题:一是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审批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二是销售过程中存在误导宣传。同时,信美人寿也未按照《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进行真实、充分的信息披露。

某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相互保”在销售的时候,使用了很多带有误导擦边球性质的描述和引导。不确定的价格、自动扣费,这些都注定是将来的投诉重点。同时,后付费的方式极易引发逆选择风险。

记者了解到,为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保险市场秩序,自2018年11月27日起,银保监会已责令信美人寿停止以“相互保大病互助计划”的形式销售《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并要求信美人寿和蚂蚁金服做好存量客户的权益保护工作。

那么,已加入“相互保”的用户怎么办?

接下来“相互保”将会升级为“相互宝”,正式成为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升级后,老的“相互保”用户可以升级到新“相互宝”,并无需重新计算等待期。新“相互宝”还推出了一系列权益升级,包括2019年度用户分摊金额188元封顶,如有多出部分全部由蚂蚁金服承担等。如果原“相互保”用户暂不升级,则仍将按原计划获得保障;如果不愿意继续参与“相互保”,也可以选择退出。信美人寿会和蚂蚁金服一起努力,共同协商,尽全力保障好每一个用户的权益。

信美人寿强调,接下来会吸收各方好的意见和建议,既要坚持创新,更会依法合规的开展各项业务。

记者还从业内获悉,目前,银保监会已依法对信美人寿开展现场检查对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同时指导和督促信美人寿认真反思整改,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表示,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提高保险服务的便捷性、普惠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保险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记者表示,“相互保”将科技与互助的保险机制结合起来,不同于传统的保险商业模式,与已有的监管规则形成一定的张力。相互宝回归网络互助计划,信美人寿不再参与,这是监管部门基于维护现有监管规则以及不同市场主体竞争公平性的考虑。

朱俊生表示,新生事物往往超过现有监管规则的适用范围,突破现有的部分监管框架,需要监管机构与行业加强沟通,应寻求规则适应与鼓励创新之间的平衡。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陈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