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石景山生活性服务业网点达1050个

2018-11-27 09:46 北京晨报

市场疏解腾退后的空间怎么利用?石景山区给出的答案是用于棚改、绿化、市政公益、产业建设,以及生活性服务业建设。北京晨报记者从石景山区商务委了解到,占地23.09万平方米的19家市场计划升级改造为生活性服务业服务中心或综合体。目前,全区已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050个。

蔬菜零售网点较疏解前翻3番

经过两年多努力,石景山区引进了新发地菜篮子直营店、盒马鲜生等知名连锁品牌,培育了壹公里、社区便民菜店等正规化连锁网点,对于短期内不具备蔬菜零售网点建设条件的社区,临时性补充蔬菜直通车,引导大型超市增加售菜面积,推广线上购物、线下配送及便利店搭载等模式,强化“菜篮子”保障。同时,石景山区国有系统积极利用疏解腾退网点及闲置载体资源,推动原有配套粮店和副食店回归“菜篮子”,打造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石景山社区便民菜店”连锁品牌。

石景山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区现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050个,连锁化率提升至45.6%,较2015年底提升24.3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早餐、超市便利店、洗染、美容美发、末端配送、蔬菜零售、家政等基本商业便民服务功能全覆盖。其中,蔬菜零售网点共有288个,总量较市场疏解前翻了3番,连锁化率由30%提升到48.3%,连锁品牌达到了30个,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的日常购菜需求。

菜市场改造后经营品项增加40%

随着社区便民商业网点不断集聚,在保障百姓基本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石景山区更加注重网点质量和供给品质。

位于古城北路的嘉和菜市场拥有1800平方米经营面积,服务周边古城环卫楼、古城地铁家园、八角北路特钢小区等10个社区。在商务、国资等部门共同指导推进下,产权方宏润公司主动开展市场升级改造,通过场地回租、品牌导入、供应链优化、硬件和服务升级等方式,建成嘉和社区服务中心,在原有经营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经营品项约40%,扩充了便民服务项目约50%。该中心引进了壹公里果蔬、伊盛轩、北京二商等知名连锁品牌,涵盖180余种销售品类,日均销售水果蔬菜达2万斤,统一了收银系统;还开设了“便民小站”,搭载了理发、代收发快递、洗衣缝纫、家政、配门禁钥匙等生活服务专区,并打包各种维修项目,提供修鞋、修锁、修表、修手机等一站式服务,大幅提高对周边社区居民生活服务辐射能力,真正实现了市场调整疏解和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的双重目标。

与此同时,石景山区正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随着物美、永辉、壹公里等连锁化超市O2O电子商务模式的不断扩展,便利蜂、永辉生活、苏宁小店等品牌智能化便利店相继落地,管家帮、爱侬等家政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完善。

微信公众号每天公布当日菜价

在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和提升的过程中,石景山区不仅主动深入社区倾听民声,还创建了“石景山菜篮子”微信公众号,每日公布当天菜价,开发了社区商业服务地图及菜篮子地图,让百姓不出门即可了解周边的便民商业网点。公众号还开通了价格对比、菜价分析、满意度评价等功能,百姓可根据自身消费体验随时对店铺进行评价。

此外,石景山区成立了由社区志愿者组建的“菜篮子”监督员队伍,配合做好对辖区内蔬菜网点的日常监督,聆听并反馈周边百姓对“菜篮子”的意见建议,进而畅通信息渠道,以便更好地解决百姓所需。截至目前,今年全区蔬菜零售等社区商业网点相关投诉信件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0%,大幅度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北京晨报记者 肖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