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瀚讯信息去年营收3.9亿应收账款5亿 净利润数据打架

2018-11-27 08:3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瀚讯信息去年营收3.9亿应收账款5亿 净利润数据打架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讯信息”)日前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336万股,且同时不少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保荐人为长城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长城证券和中金公司。

瀚讯信息主要从事行业宽带移动通信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工程实施,结合业务应用软件、指挥调度软件等配套产品,向军方客户和铁路等行业客户提供行业宽带移动通信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招股说明书,瀚讯信息此次募集资金拟投入总金额为6.51亿元,其中场地购置及装修费用共计1.17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18.02%。对于瀚讯信息拟使用募集资金购置场地及装修,证监会提出质疑,并要求该公司说明合理性。

瀚讯信息回应称,公司近几年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管理及研发人员快速增加,办公环境已显拥挤,同时将需要较大面积的场地用于研发设备、测试与演示设备的安放,并进行相关业务的开展。

瀚讯信息在证监会官网共披露了两版招股书,分别报送于2017年9月21日和2018年3月23日。两版招股书中,该公司2015年和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据不一致。第一版招股书中,该公司2015年和2016年归母净利润为2315.22万元和4,469.62万元,第二版这一数据分别变为2287.60万元、3,713.04万元,较前一版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分别减少27.62万元和757.26万元。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瀚讯信息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3.68亿元和3.86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27亿元、3.24亿元和4.9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15%、87.98%和128.34%。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逐年攀升,且去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已经高出当年营业收入逾1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瀚讯信息董秘办,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两版招股书净利润数据打架

瀚讯信息在证监会官网共披露了两版招股书,分别报送于2017年9月21日和2018年3月23日。而两版招股书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据打架。

2017年9月21日报送的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度,瀚讯信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23.05万元、1.38亿元和3.68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9.77万元、2315.22万元和4,469.62万元。

图片来源:瀚讯信息2017年9月21日报送招股书

2018年3月23日报送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3.68亿元和3.86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87.60万元、3,713.04万元和7056.75万元。

图片来源:瀚讯信息2018年3月23日报送招股书

也就是说,第二版招股书中披露的归母净利润较第一版中披露的数据分别减少27.62万元和757.26万元。

  应收账款逐年上升周转率逐年下滑质押应收账款向银行借款

2015年末、2016年末和2017年末,瀚讯信息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3亿元、3.05亿元和4.5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6.29%、48.34%和59.40%。此外,公司应收账款的客户分布较为集中,最近三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前五名合计占比分别为89.21%、84.92%和80.55%。

报告期内,瀚讯信息的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因此各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也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其中,2016年末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加1.97亿元,主要系2016年“L项目”产品完成定型,年内订单实现交付验收,确认销售收入1.84亿元,由于下游军方客户付款审批流程未完成,年内回款较少,导致2016年末的应收账款大幅增长。

瀚讯信息解释称,2017年宽带移动通信设备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1.09亿元,增长41.61%,同时由于公司提供的宽带通信装备大部分属于新定型装备,相较于定型时间已久的老装备重复采购,军方需要在完成相关部署、验收、培训等后才能进行结算,从而拉长了结算周期;再者,公司向A军等供应的宽带通信装备,军方采购流程是通过各级总体单位向公司采购通信装备并完成整体装配后,再由军方进行整体验收,且相关项目总规模达数十亿元以上,整体流程更复杂,审批层次更多,也拉长了付款周期,从而导致2017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1.71亿元。

2015年至2017年,瀚讯信息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40、1.63、0.94,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较慢。瀚讯信息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未来公司应收账款增长速度过快或主要客户付款政策发行变化,公司资金周转将进一步受到影响,并可能需要计提更多的坏账准备,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报告期内,瀚讯信息曾经三次质押应收账款以向银行借款,质押物均为全部应收账款,质押期限分别为2014年7月24日-2016年1月14日、2015年12月1日-2017年5月10日、2017年5月9日-2018年11月8日,借款金额分别为2000万元、2000万元和900万元。

  2017年应收账款超营业收入一年以上应收账款1.49亿元

2015-2017年末,瀚讯信息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27亿元、3.24亿元和4.9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15%、87.98%和128.34%。

对此,瀚讯信息解释称,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较高是由公司行业特点、客户类型及结算方式等决定的。

根据招股书,行业特点、客户类型方面,瀚讯信息主要客户为部队及军队总部单位、基层部队、军工科研院所及其他军工企业;受预算管理体制影响、客户集中采购等影响,造成军方合同执行集中在下半年,并且主要在第四季度,造成四季度或年底验收较多,公司期末应收账款规模较大。

结算方式上,瀚讯信息大部分合同没有预收账款条款,通常是验收后收取款项,但由于客户单位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回款周期长,导致应收账款较高。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瀚讯信息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4.95亿元,其中1年以内(含1年)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46亿元,经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该公司一年期以上应收账款为1.49亿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三年为负

报告期内,瀚讯信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81.12万元、-7753.99万元和-4703.73万元,连续三年均为负值;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287.60万元、3713.04万元和7056.75万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具有一定波动,并与当年的净利润存在差异,主要系公司技术开发投入较大及存货对资金占用所致。具体来看,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公司为维持核心竞争力、长期持续获取订单,集中力量在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设备领域的研发上持续投入,2015-2017年度技术开发费用支出5641.96万元、1.14亿元和1.21亿元,研发投入较大且逐年增长,且研发投入的时间通常早于其能够形成业务及收入的时间。”

二是“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由2015年度的1.38亿元,增长到2017年度的3.86亿元,营业收入增长率较高,并且公司业务以军品销售为主,受军工企业回款周期较长影响,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低;同时,公司为实现全年的生产经营计划以及满足大幅增长的交货要求,在原材料采购方面需要大量现金流出;此外,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发展,在支付职工薪酬和各项税费方面现金流出也相应增加。”

三是“公司A军列装销售项目“L项目”2016、2017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2.06亿元,该项目客户相较于其他项目客户,以票据方式结算货款的情况相对更多,2015-2017年客户以票据方式结算货款金额分别为34.00万元、480.00万元和8,598.38万元,2015-2017年年末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34.00万元、480.00万元和4838.38万元,这也是降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因素之一。”

  过亿募集资金购置场地及装修遭质疑

根据招股说明书,瀚讯信息此次募集资金拟投入总金额为6.51亿元,其中场地购置及装修费用共计1.17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18.02%。

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出质疑,并要求该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场地购置及装修事项是否已达成相关意向,签订相关合同;固定资产出让方与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管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与发行人主要客户、供应商之间是否存在业务往来或关联关系。(2)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披露上述场地购置及装修投入对发行主营业务的必要性、关联性;结合发行人目前房产及使用情况,披露计划投入较高比例场地购置及装修费用的原因、必要性、合理性。

瀚讯信息在2018年3月23日更新的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近几年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管理及研发人员快速增加,技术研发团队不断壮大。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有员工316名,其中研发团队167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2.85%。管理与技术研发团队基本于公司在上海市长宁区金钟路999号4幢第六层办公,办公环境已显拥挤。随着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公司总部员工人数将继续增加,公司办公地点将不敷使用,办公环境的舒适性和便利性将进一步下降。特别是公司将增加实施通信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和测试演示平台建设项目,这都将需要较大面积的场地用于研发设备、测试与演示设备的安放,并进行相关业务的开展。

瀚讯信息称,目前,公司总部办公地点位于上海市长宁区金钟路999号4幢第六层,建筑面积1408.99平方米,该场地位于地铁2号线淞虹路附近,交通便利。租赁的办公场所商业租金逐年提升,且房屋资源有限,如果公司继续扩大租赁面积,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成本支出压力。因此,公司经慎重研究后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购置5800平方米办公楼作为公司总部办公场所。此外,上海市嘉定区办公楼出售房源充足,不存在供给紧张的问题。

对于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购置房产及装修的必要性,瀚讯信息表示,当前,公司总部的办公场所是以租赁方式取得使用。如果所租赁的房产到期或公司扩大人员规模,则需另行租赁房产。公司为军工企业,如果办公场所搬迁,公司将面临研发实验室和测试环境重新搭建的问题,同时,作为军工企业,公司的办公场所还需通过军方保密审查等程序。此外,公司搬迁所引发的人员离职也不利于团队稳定,给公司运营造成不利影响。随着军用通信技术产品技术升级和更新改进的需要,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产品升级与新产品开发相关的研发投入,在扩建研发团队的同时,建设研发实验室和测试环境,提升公司整体研发水平。

该公司还解释称,“公司自成立至今,一直采用轻资产模式,资产结构中主要以流动资产为主。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5.33%。公司近年来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经营所需的资本性支出,公司主要办公场所均为租赁取得。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公司将持有上海市的优质物业资产,公司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将会得到很大提高,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军方规模化采购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瀚讯信息定位军工通信行业,主要向军方客户和铁路等行业客户提供行业宽带移动通信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是在聚焦国家4G/5G长期技术发展及军队信息化升级背景下展起来的,并参与研制了军用4G系统。

当前我国军队正处于信息化建设的初步阶段,相关军费采购迅速增长,整体市场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反映在瀚讯信息招股书上,公司在2015-2017报告期内业绩增速明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3.68亿元、3.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88万元、3717万元和7057万元。

瀚讯信息方面表示,由于通过前期较长时间的研发、试制,到产品逐步完成定型后,进入军方规模列装采购阶段,规模化的采购需求让公司实现增速盈利。但这类销售模式同样有利有弊,互联网技术更迭速度加快,若军方采购计划发生变化,公司的产品销售也将受到较大影响,营业收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在股权结构方面,瀚讯信息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双由,持有该公司29.77%的股份。

据了解,瀚讯信息2015年至今无股东持股超过50%,上海双由的持股比例呈持续降低趋势,2016年3月至今,上海双由的持股比例未超过30%。

瀚讯信息表示,历次股东大会中,股东在进行表决前均没有一致行动的协议或意向,亦不存在任何股东的表决权受到其他股东控制或影响的情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