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前10月北京再担保规模达378亿元 再担保覆盖项目中小微民企超九成

2018-11-27 08:20 中国网

来源标题:再担保覆盖项目中小微民企超九成

本报记者 潘福达

在纾解本市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再担保体系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记者近日从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京再担保公司获悉,其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效显著:1月至10月,北京再担保公司累计实现再担保承保规模 378亿元,为超过8000户次民营企业和农户提供融资服务,其中,中小微民营企业户数占比超过90%。 

端出3600亿元融资服务

“所谓‘再担保’,就是为合作担保机构开展的融资担保业务提供一定百分比的风险分担,以缓解民营企业信用不足而带来的风险压力,扩大其担保规模。”北京再担保公司副总经理吴昊明解释道,按照目前本市政策,再担保公司为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提供最高75%的风险补偿。

这样一来,在再担保支持下,担保机构在银行的信用度显著提升,担保放大倍数进一步提高。担保业务风险因此得到有效分担,担保能力得以充分释放,激发了合作担保机构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担保行业就能不断扩大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企业“融资难”问题就能有效缓解。    

通过再担保的增信和分险作用,北京再担保带动北京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放大倍数达到近6倍,远远超过全国1.86倍的平均水平。    

“打个比方,通过再担保分散了风险,担保机构就能用一块钱去撬动六块钱的业务。”吴昊明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北京担保行业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户数增长了两成以上。    

据介绍,北京国资公司在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服务首都“四个中心”、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北京再担保公司成立10年来,共为10万户次中小微企业提供了3600亿元的融资服务支持,通过再担保支持的企业,越来越向从事科技类和文化创意类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倾斜。    

科技文创企业担保超九成

为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业务的同时,北京再担保公司还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直接担保服务。    

“拿到了这笔钱,公司终于抓住了这次关键的发展机遇!”一家儿童摄影企业负责人江建兵在新的摄影基地里看着顾客盈门,感慨万千。今年年初,江建兵有了开新基地和升级门店的想法。由于资金缺口较大,他先后找了多家银行,但能提供的授信额度都较少,心仪的场地没钱租,让他只能干着急。

正感到绝望时,北京银行琉璃厂支行的业务经理推荐了再担保公司。再担保工作人员多次登门,逐项查看企业情况,考虑到企业从事文化行业且经营状况良好,便协助银行为江建兵批复了为期两年、共计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通过再担保的支持,用款和还款方式很灵活,适合我们这种中小企业的实际经营需求!”从审批到放款不到一个月,江建兵的生意一点儿没耽误。

北京再担保公司副总经理俞静介绍,2018年以来,公司通过创业贷、双创贷、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原创贷等产品,向664户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及非融资担保服务,累计金额达40亿元,科技和文创类企业占据了超九成的数量。

帮京津冀协同企业获授信

今年以来,再担保业务一部副经理史臣旭数不清曾往返于北京河北多少个来回了,他的名片上,也多了个“京津冀协同业务负责人”的新头衔。如何为疏解到河北地区的北京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成了他所在的业务一部团队日夜都在思索的问题。    

“北三县”、沧州、承德、 雄安……每到一处,再担保工作人员就走访当地的产业园区,手把手向河北担保机构传授业务经验,推出优惠再担保费率、异地抵押登记落地等一系列机制,帮助北京企业输出,在河北落得下。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北京再担保体系合作担保机构为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企业(在河北设立生产基地、子公司或分公司的北京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超过50亿元。

同时,根据市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本市将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吴昊明介绍,北京再担保公司将更好对接相关部门的各类担保奖励和补偿政策,并探索对中小微民营企业批量化融资担保服务的可行性,简化融资担保服务程序。同时,公司还将加大对高新技术领域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信用担保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