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同程艺龙今日赴港上市 背靠腾讯携程成小程序第一股

2018-11-26 13:4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同程艺龙今日赴港上市 背靠腾讯携程成小程序第一股

每经记者 张韵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26日,同程艺龙在港交所正式鸣锣上市,开盘价10.78港元,较9.8港元的发行价涨10%。以开盘价计算,同程艺龙市值为221.51亿港元。

6月21日,同程艺龙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了IPO计划。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同程及艺龙合并后总体收入为28.3亿元。同程艺龙的收入主要来自交通票务及住宿预订两大核心业务。2018年上半年同程艺龙实现盈利8.45亿元,交通票务合并交易额为472.3亿元,合并住宿预订交易额为107.3亿元。

同程艺龙联席董事长吴志祥在现场致辞时表示:“同程旅游是一家诞生在苏州的创业团队,从苏州的一间学生宿舍走到香港联交所花了16年的时间。同程艺龙在去年12月宣布合并,过去一年在管理层的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整合效益,未来将专注于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为帮助消费者旅游更简单、更快乐的目标不断努力,向支持我们的股东提供满意的回报。”

早前,同程旅游曾多次表达独立IPO的愿景,公司走上3年创业板上市流程;艺龙则提前“走过”IPO全程,完成了从上市到私有化退市的转变。双方合并后,同程艺龙全力投入到微信生态,最终成长为“小程序第一股”。

业内人士认为,成为港股上市公司可在一定程度上为同程艺龙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通过上市来增加公司的透明度,获取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对于品牌形象的提升和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都有着积极意义,同时可以通过股权激励吸引更多的人才。

招股书显示,腾讯为同程艺龙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92%;携程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2.88%。11月,携程的持股比例由22.88%提升至24.31%。

背靠两大股东,一方面同程艺龙依靠腾讯的微信和小程序资源取得了迅猛增长,当前,同程艺龙营运专有微信小程序,同时也是微信及移动QQ的移动支付界面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的独家营运方。另一方面,同程艺龙与携程整合酒店和交通等方面的资源,在供应链资源上获得了来自携程的支持。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旅游行业出游存在着大量的、碎片化的行程,消费者也开始形成了自主、细分的兴趣需求,于是催生了OTA行业的资源整合,在竞争格局上涌现了携程去哪儿、美团、飞猪、同程艺龙四大阵营。而同程艺龙从OTA向ITA的转变可以把原先交易的商业用户转化成长期服务的用户,同时在腾讯社交资源的加持下同程艺龙将有可期的发展空间。

然而,对腾讯流量的高度依赖也成为同程艺龙可持续发展的隐患之一。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评论称,其活跃用户多数源于腾讯提供的流量入口,未来与股东之间若产生分歧,对于同程艺龙而言将造成很大的损害。业内人士表示,不仅如此,腾讯与携程在同程艺龙中持股相当也让三方关系稍显复杂。“这意味着同程艺龙的话语权被逐渐削弱,整个平台的运作将很大程度受到大股东的控制及影响。”

而就未来的发展空间来看,杨彦锋表示,从2015年开始OTA行业价格战正在弱化,该现象的背后是竞争格局的相对稳固,各个具有一定规模的OTA企业的渠道相对集中化,有相对稳固的护城河和门槛,未来将迎来较为平和的时期,这就需要提升服务品质与精细化地运作产业链。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表示,同程艺龙在业务上还存在着景点资源与用户需求不匹配、“一站式服务”功能尚不齐全、知名度仍需进一步提高等行业痛点,因此建议通过新技术打造智慧旅游,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做到“差异化+全服务”提高其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