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港股“OTA第一股”同程艺龙今日挂牌腾讯为大股东

2018-11-26 11:04 中证网

来源标题:港股“OTA第一股”同程艺龙今日挂牌腾讯为大股东

同程艺龙(00780.HK)今日挂牌上市高开10%,报10.78港元,截至发稿(10点23分)涨6.53%,报10.44港元。同城艺龙上市后,中国曾经的Top5在线旅游公司——携程网(CTRP.O)、去哪儿网(美股退市)、艺龙、同程、途牛(TOUR.O)全部经历上市洗礼。

同程及艺龙分别创立于2004年及1999年,2017年12月29日,同程与艺龙宣布正式合并,今年三月双方完成合并。合并之后,双方整合酒店和交通等资源方面的优势,在供应链资源上获得了来自携程的支持,并加快了进入资本市场的进程。同时,同程网络与艺龙已打通微信钱包中的“机票火车票”与“酒店”两个入口,实现了双方业务端资源的互通。在由阿拉丁发布的小程序榜单中,同程艺龙占据了9月和10月的榜单第一名,被称为是“小程序第一股”。

同程艺龙的收入主要来自交通票务及住宿预订两大核心业务。2018年上半年同程艺龙交通票务合并交易额为472.3亿元,合并住宿预订交易额为107.3亿元。同程及艺龙合并后,2018年上半年总体收入为28.3亿元,总计实现盈利8.45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上半年同程艺龙的合并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1.6亿,而2017年的合并平均月活跃用户则为1.21亿。2018年上半年,同程艺龙的合并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1750万,而2017年的合并平均月付费用户则为1560万。

作为港股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行社)第一股,同程艺龙主要业务包括交通、住宿预订及各种配套增值旅游产品及服务。截至2018年6月30日,同程艺龙的在线平台提供由421家国内航空公司及国际航空公司运营的超过6000条国内航线及超过71.45万条国际航线、超过120万家酒店及非标住宿选择、约45.3万条汽车线路及超过300条渡轮线路。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以交易额计,同程艺龙于2017年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排名第三,在2015-2017年中国OTA旅游市场的在线交通票务及住宿预订交易中同比增长最快。

与普通港股IPO不同的是,同城艺龙并没有引入基石投资者(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但是同城艺龙的战略投资者已经堪称豪华。腾讯和携程作为同程艺龙的两大股东,IPO前分别占股24.92%和24.31%,2018年上半年,同程艺龙在腾讯旗下平台上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24亿,同比增长66%。业内人士指,同程艺龙的流量增长很大程度依赖微信,对其内生能力的提升有所限制,上市之后,是否能够补齐短板,构建起自己的护城河,值得关注。

作为技术驱动型公司,同程艺龙计划将研发活动侧重于优化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同程艺龙将继续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旅行解决方案,并在整个旅程中引入虚拟个人助理功能。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昝秀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