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两公司或迎地方国资入主 实控人股权质押为动因

2018-11-26 08: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两公司或迎地方国资入主 实控人股权质押为动因

11月25日晚间,亿利达控股股东、实控人章启忠、主要股东陈心泉及 MWZ AUSTRALIA PTY LTD 通过持股加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将股份转让给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商资产”),浙商资产系浙江国资委实控控制。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章启忠曾在11月初将3100万股质押给浙商资产,而后亿利达即公告章启忠及公司主要股东陈心泉与浙商资产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

大北农同日公告称,公司于11月23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邵根伙的通知,称正在筹划有关公司的战略合作事项,可能涉及北京市国资下属某国有企业或关联公司受让其部分股份,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动,目前各方正在就股权出让事宜开展沟通,具体方案尚需充分磋商。

转让前将持股质押给受让方

亿利达11月25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章启忠、主要股东陈心泉及 MWZ AUS TRALIA PTY LTD 向浙商资产转让其所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6744.66万股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22%),转让总价为5.06亿元;同时,章启忠将其另行持有的上市公司3544.66万股股份(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浙商资产行使。本次股份转让及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浙商资产成立于2013年8月6日,注册资本60.18亿元,公司业务范围系参与省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业务(凭浙江省人民政府文件经营)。资产管理、资产投资及资产管理相关的重组、兼并、投资管理咨询服务,企业管理、财务咨询及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亿利达实控人章启忠在转让前刚把部分股份质押给浙商资产。亿利达11月8日称,章启忠解除了在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的3200万股,将其所持3100万股质押给浙商资产。截至公告日,章启忠共持有公司1.04亿股(其中直接持有6300万股,间接持有4084.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44%,已质押股份共31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9.8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00%。而在11月12日,亿利达公告称,章启忠及公司主要股东陈心泉与浙商资产近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

公告显示,转让方同意根据转让协议约定的条款和条件,向受让方转让其所合计持有公司6744.66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5.22%),其中,章启忠拟转让公司1575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55%),陈心泉拟转让公司1085.56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45%),陈金飞拟转让公司4084.1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9.22%);浙商资产同意根据转让协议约定的条款和条件,以现金方式购买标的股份。

双方确认,亿利达的每股转让价格为7.5元,转让价款总计为5.06亿元。其中,章启忠拟转让的交易对价为1.18亿元,陈心泉拟转让的交易对价为8141.7万元;陈金飞拟转让的交易对价为3.06亿元。

公司亟待“输血”

邵根伙的股权质押比例高或是股权转让的动因。9月19日,大北农公告称,截至公告日,邵根伙共持有公司股份1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25%;该股东累计质押股份17.2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61%,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8.44%。大北农10月31日表示,实际控制人目前正积极采取措施筹集资金,资金来源有加速外部债权收回,自身持股分红、对部分资产处置变现、吸收外部战略投资人入股等筹款方式。

10月26日,北京海淀区属国企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科金集团”)率先发行了8亿元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专项公司债券,为优质科技企业提供债权性融资支持。媒体报道称,受益企业中就包括大北农。

而值得注意的是,海科金集团早前已经入主金一文化。金一文化8月22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碧空龙翔的股东钟葱、钟小冬与海科金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钟葱、钟小冬拟将其分别持有的碧空龙翔69.12%、4.20%的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转让完毕后海科金集团将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进而控制碧空龙翔。海科金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海科金集团的驰援,大北农还积极寻求金融机构的支持。11月2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民生银行、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中关村融资担保公司”)、大北农四方签署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运作方,在支持工具项下积极与各方合作,支持大北农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民生银行拟作为主承销商,承销发行大北农债务融资工具,并积极参与大北农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创设。中关村融资担保公司作为示范区政策性担保机构,将积极参与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工作,为大北农提供适度信用增进服务。

11月9日,大北农与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签订《银企合作协议》。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为公司提供合作额度不超过2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