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华信息创始人刘英魁:用科技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

2018-11-25 15:58 消费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嘉华信息创始人刘英魁:用科技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

11月17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中融基金承办的“首届中国资管人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后资管新规时代的竞争与合作”。记者专门采访了专注金融行业18年的茂业通信全资子公司嘉华信息创始人刘英魁,他表示公司自创建以来始终定位于通过科技的力量助力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通过创新的SaaS模型等帮助金融企业建立客户联系,他还从软件的发展阶段、金融企业的互联网化过程等方面做了详细阐释。

提及公司的业务发展,刘英魁首先介绍了软件的发展阶段,他认为软件会有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发展阶段强调软件的交付能力。客户提出需求,我们按时保质保量的编个软件就可以了。第二个阶段就是如何把软件作为一种解决方案,深入到客户的场景。这不仅仅是简单提需求,而是深入到客户场景之后,能够参与到运营过程中。这时候赚取的不再是软件收益,而是运营的收益。第三个阶段是SaaS化的过程,把整个软件服务能力全部开放出来。这不是在做某一两家大型企业的运营,而是把这种运营的经验全部释放出来。其中的核心就是我们所说的软件能力,软件能力更多指的是你对这个行业深入的理解能力。

软件发展对于金融企业有着一定的帮助,对于金融企业,他认为,金融企业最大的需求是场景,所谓场景,其实可以简单的说就是需求,比如保险公司的客服、营销、客户回访、质检等,银行的信用卡分期、催收、开卡等等都属于场景。而科技公司就是将每天接触到海量的数据,变成真实的价值帮助金融企业,把场景和数据进行翻译,进而变成知识,为金融企业提供知识库。

具体到资管行业,他表示,保险公司互联网化的过程分为几块,一个是基础互联网的能力,一个是获客能力。基础互联网能力就是包括云端的能力,数据的运算能力和处理能力,这是最基本的底层需要具备的能力。再往上层次很重要的,若想互联网化,首先是产品必须要做,有了互联网化保险产品之后,才能够进行下一步,做导流、做流量,如果把这几个问题都解决了,保险公司可以进军互联网化了。而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嘉华信息在科技手段方面也做了很多创新,最大的创新就是SaaS模型,帮助基金公司建立起准确的客户联系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做客户分析,将覆盖不同产品习惯的用户群画像分析出来,再把画像具体对焦到场景或者标签,根据分析结果,基金公司可以反向设立产品,更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然后我们帮助基金公司把产品和客户建立连接,节约基金公司单独构建的成本。

面对金融科技监管越来越严,刘英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科技必须要监管,科学的精神是什么?科学的精神是要反复实验证明的,并且通过反向必须有证伪过程,这才叫科技。科学是很严谨的,需要深入的做,要能够静下心来,真正在某些领域用心来做”。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