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至千里,徐记海鲜厚积薄发誓将打造百年品牌

2018-11-25 09:51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积跬步至千里,徐记海鲜厚积薄发誓将打造百年品牌

据《中国餐饮报告2018》数据显示,2017年,餐饮行业总规模是3.9万亿。未来的空间有多大?美团CEO王兴说:“按每人每年1000顿饭,一顿饭10块钱计算,一年在餐饮上的消费至少1万元,14亿人就是14万亿。”

餐饮行业看似门槛非常低,但餐饮行业的积累以及门店实战的积累也非常重要。2017年,餐饮门店的关店数是开店数的91.6% ,平均每个“玩家”的生命周期不过一年半的时间。但最近这几年,像西贝、喜家德等有厚重积淀的餐饮品牌却在集中爆发。

作为立足长沙本地19年的老字号海鲜品牌,在今年连开8店,强势打破之前平均一年一店的势头下,董事长徐国华情真意切地给企业员工写了一封信,从企业内部管理、社会责任等方面阐述了徐记海鲜19年的成长,表达了对企业员工的感谢,以及未来的长远规划。从这封信中,我们可以一探徐记海鲜今年突然发力背后的原因。

  不忘初心引领市场规范

作为内陆城市,长沙的海鲜只能依靠沿海地区的输送。一直以来,限于运输和养殖条件,海鲜的死亡率很高。为了降低损失,赚取利润,用死海鲜冒充活海鲜成为长沙海鲜市场的潜规则。当时还从事海鲜供应链业务的徐国华目睹这一切,决心以良币驱逐劣币,在长沙开一家良心海鲜餐饮店。为了解决海鲜养护和储存的技术难题,徐国华坐了24小时火车,去广东湛江向养殖专家学习海鲜养殖技术。

徐记海鲜成立之初,甚至都算不上饭店,只能称之为大排档。然而,凭着向顾客当面销售活海鲜、低于市面价格和舒适的就餐环境三大特点,徐记海鲜很快成为高品质海鲜的代名词。徐记海鲜的做法对长沙海鲜市场的乱象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尝到海鲜本味的消费者开始能够区别死海鲜与活海鲜的味道差异,以次充好、用死海鲜冒充活海鲜的做法难以立足,渐渐绝迹,明面销售、现杀现做成为行业通行规则,为长沙市民提供了更高品质、更放心的海鲜。

企业想要做大做强,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应当从诚信出发,自觉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引领行业建立良好规范,以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从这点来说,徐记海鲜喊停了市场的不规范趋势,重新梳理了长沙甚至是整个湖南的海鲜市场,带领市场健康发展,也因此成为消费者心中值得信赖的品牌。而消费者的信赖促进企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使企业与消费者形成双赢局面。

 勤修内功关注员工个人发展

餐饮行业的招工难、员工流失率高成为各家餐饮公司共同面对的难题,究其原因,主要为待遇低、工作强度大、培训体系不完善。而在徐记海鲜近20年的品牌发展历程中,入职五年以上的老员工占比将近10%,该数据在餐饮行业实属不易。徐记的高薪资待遇以及对员工个人发展及生活上的关怀,成为留住员工的重要原因。在徐记,有专门的“徐记海鲜学院”对员工进行岗前和岗中培训,并敢于借鉴互联网公司的内部合伙人制度,鼓励员工内部创业,使得员工有明确的职业晋升途径及投资分红制度。因此,今年徐记“五店齐开、千人计划”的消息传出,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加入。

据悉,徐记的目标是在2020年时,全国门店达到50家,目前人才需求的缺口为3000人。徐记的管理模式能否在餐饮行业推广,徐记是否能够精益求精,在员工管理上成为海鲜行业的海底捞?值得期待。

  实力说话致力打造百年品牌

从19年来平均一年一店的速度到今年的突然发力,连开八店,徐记在经历长时间的积累后,开始了布局全国之路。从长沙,到株洲、西安,湘陕地区的稳健发展为徐记迈向全国的道路吹响了嘹亮的前锋号。年底新开的5家以高标准打造、平均营业面积超2000平方米的4.0升级版门店,为徐记的扩张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及其夫人在徐记海鲜设宴款待了来自十多个国家的国际政要和世界友人,并高度评价其“Wonderful”(精彩绝伦),也是徐记菜品与服务实力过硬的有利证明。

作为以海鲜为主打的餐厅,海鲜的新鲜度与高品质关系着品牌的生死。徐记的食材采购全部采用直采模式,除了在加拿大、法国、西班牙、俄罗斯等海外以及国内的广州、海口、北海、渤海湾等地常设海鲜采购中心外,还在阳澄湖建立大闸蟹养殖合作基地,同时与数十个绿色蔬菜基地、上百个优秀的供应商建立了互信、共赢的深度合作关系。

解读2017年中国餐饮市场,可以发现,过去中国餐饮的明显特点是小、散、乱,解读词就是集中化程度不高、连锁化率不高、品牌集中度不强,背后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供应链的集中度不高。只有大品类,才能诞生大品牌。徐记坚持精品采购原则,注重原材料供应原产地认证,在收、产、销、存四方面确立了出品卫生安全保障体系。正因如此,在确信了自身实力的情况下,徐记开始了走向全国市场的第一步,也为打造百年品牌,积累经验,探索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徐记稳步前进,以其自身的内在实力+外部社会责任心说话,铸就了湘陕海鲜行业的金字招牌。然而,要成为百年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