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迎腾飞机遇:贵州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

2018-11-25 15:21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迎腾飞机遇:贵州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

贵州省委、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织全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贵州,加快做实“四个融合”,突出抓好“四个强化”——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对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领域企业的招商力度、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人才的引进力度,集聚大数据发展各类资源要素,通过量的增加引起质的飞跃。

对此,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表示深受鼓舞。

贵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助力实现大数据兴业、优政、惠民。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诞生于贵州这片土地上的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不断先试先行,始终受到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政策滋养,2017年入选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重点企业。包括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内的大数据企业看到,贵阳正作为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的三大支点之一,不断做大做强大数据产业,矢志于通过三至五年探索,有效打破数据资源壁垒,有效推动相关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5年4月14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营。

当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可交易的数据产品超过4000个,服务于超过2000家大数据交易会员企业,综合性、全品类交易平台涵盖30多个行业领域,累计斩获20项软件著作权。交易所坚信数据是生产资料,数字化是动力引擎,通过大数据交易让数据发挥好资源性、资本性、资产性功能,将有助于打造贵州数字经济引领力。

据统计,2018年数博会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主题,举办了开(闭)幕式、8场高端对话、65场专业论坛和40场成果发布、81场招商推介、278场商务考察等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伴随数博会一路走来,在2018年第四次筹办数博会常设分论坛——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国首部数字中国案例集《数字城市最佳实践案例白皮书》,联合大数据行业企业发起成立大数据不作恶同盟,发起组建“数据星河生态圈暨跨区域、跨行业数据融合共享应用生态圈”。分论坛吸引了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及知名企业的参与和关注,已成为大数据交易领域的年度盛会,集中展现了该领域的发展成果,引领了产业高度。

2017年4月25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当选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重点企业。

近日印发的《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5年)》明确,贵州力争到2025年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数据创新中心。贵州将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形成协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生态。

贵州正坚定不移地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深化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投身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基础、数字安全“五场攻坚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深度参与其中,将持续以创新精神驱动大数据交易完善进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