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潘光伟:依托数字化 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2018-11-23 16:43 中国网

来源标题:潘光伟:依托数字化 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中国网财经11月23日讯(记者赵雅芝)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数字化进程加快,传统银行业态发生了显著改变”,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年度大会”上指出,中国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呈现出新的四大趋势,重新定义了银行服务,特别是银行业机构一直在积极依托数字化探索解决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途径和新模式。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发表致辞演讲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27.2万亿元人民币,占到了GDP的32.9%,位居全球第二位。

“信息技术也推动银行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潘光伟表示,银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日新月异,传统的银行业态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呈现出服务智能化、业务场景化、渠道一体化和融合深度化四大趋势,重新定义了银行服务。

同时,潘光伟也指出,中国银行业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但数字化之路依然漫长且充满挑战。在以“产品为中心”的思维惯性下,银行服务离客户的真正需求依然有差距,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

针对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潘光伟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以以数字化手段为依托,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开发符合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特点的业务和产品模式,切实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具体来说,一是利用金融科技使金融服务突破时空限制,将业务延伸至物理网点不能服务的区域和无法覆盖的时间,提升服务可能性。

二是借用数据科学、行为分析等手段深层次挖掘金融需求,将服务覆盖到传统银行想做不敢做的长尾客户,其中大部分是缺乏有效担保抵押的民营和中小客户,实现金融资源的精准化配置。

三是运用大数据技术,基于对日常交易数据流、信息流的分析,商业银行可以有效判断客户的信用等级与信用水平,显著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授信审批效率,解决了民营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

四是借助网络平台完成信息搜寻、定价和交易等流程,减少了对人员和设备的占用,大幅降低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让客户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获取金融服务。

潘光伟表示,目前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未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用数字化思维,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