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从业人员主动离职率达23% 保险营销人数将迎拐点

2018-11-23 15:4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从业人员主动离职率达23% 保险营销人数将迎拐点

11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11月21日对外发布了《2018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保险行业从业人员数量有大幅增长,人力资源效能也有所提升。不过,随着市场扩容,从业人员的素质有所下降,2017年主动离职率达到23%。报告指出,在三年快速增长期之后、保险营销员(含代理人)预期将放缓增长甚至出现人数拐点。

整体来看,2017年保险从业人员人均产能相较2016年提升显著,且远高于成本的增加。其中寿险公司人均原保险保费收入达831万元,同比增长68%,大型险企远高于小型险企;财险公司人均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16万元,同比增速高达41%,不过小型险企增速远高于大型险企。

虽然人均产能提高显著,但值得注意的是,保险从业人员素质指标较2016年有所下降,且已连续三年低于2014年的水平,报告认为主要是2017年获得博士学历的人数比例有所降低,同时自2015年部分认证考试取消等原因所致;此外,人才发展潜力指标较2016年也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员工主动离职率增加,各险企人才竞争越发激烈。

具体来看,2017年保险行业主动离职率最高的为销售(非代理)序列的员工,主动离职率达23%,较去年同期调研的该数据增加了约8%,精算(含产品、研发)以14%的离职率排名第二,而稽核内审、办公行政管理等序列人员相对稳定。

据调查问卷显示,在保险从业人员离职的原因中,“薪酬竞争力不足被同行高薪挖墙脚”成为第一大原因,此外,“对职业发展规划不满”、“追求家庭与工作平衡”、“不适应公司文化或管理风格”等也是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保险从业人员,特别是营销员数量开始激增,2014年底,保险营销员(含代理人)人数为325.29万人,2015年、2016年、2017年底分别为471.29万人、657.28万人、806.94万人,年度增长人数分别为146.00万人、185.99万人、149.66万人。

业内人士认为,在近几年保险营销员人数高速增长过后,由于保险产品转型和人数快速增长,导致竞争压力加大,一部分营销员收入降低;保险科技对于中介市场的冲击逐渐显现,保险营销的形式和需求开始转变;监管机构已明确提出加强个人保险代理人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包括招录与执业登记、业务与产品限制、专业能力与培训制度建立、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等因素,未来几年内营销员人数增速将会放缓,甚至出现减少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寿险“老大哥”中国人寿在2018中期业绩报告中就曾提到,该公司在个险渠道一方面继续坚持扩量提质的队伍发展策略,另一方面进一步严格招募标准,特别是强化年轻高素质人才招募,同时主动解约低绩效人员。2018上半年,中国人寿个险渠道季均有效人力受总人力回落影响,较2017年底小幅下降5.6%,但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人力规模较2017年同期提升31%。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