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云南深化国企改革推“类淡马锡”模式 县级原则上不保留国企

2018-11-23 09:1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云南深化国企改革推“类淡马锡”模式 县级原则上不保留国企

每经记者 谢宏辰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些年,云南省一直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最新再出重磅方案。

11月21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昆明召开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大会,并全面启动实施《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会上,白药控股、云内动力集团等在推动国企改革方面较为领先的企业做了交流发言。

据介绍,《行动方案》提出,将构建“1+1+X”省级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同时,针对当前云南各州市存在的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压力大、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未来云南省还将优化区域内国有资产的布局。《行动方案》还明确,未来,云南县级原则上不再保留国企。

拟打造“类淡马锡”模式

据《云南日报》报道,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21日召开的会议上指出,《行动方案》明确的“1+1+X”改革思路是重构性的战略重组和全方位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系统工程。

据介绍,“1+1+X”改革思路中的第一个“1”,是指组建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针对省属企业存在的股权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将省国资委持有的企业股权划转至该公司。第二个“1”指组建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省级部门管理的金融资产划转该公司,构建国有金融资本集中运营管理专业化平台。“X”指改组设立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产业集团公司,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通过投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21日,云南省国资委还举行媒体见面会,就《行动方案》进行解读。云南省国资委主任罗昭斌称,通过构建“1+1+X”新模式,将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类淡马锡”模式。

“淡马锡”是一家新加坡的投资公司,新加坡财政部拥有其100%股权。该公司通过构建政府、国资运作平台及企业在内的三层架构,给予政府控制力,并在微观运作中尊重市场规律。因淡马锡创造了国企盈利“神话”,其经验对深化中国国企改革具一定启示作用。

实际上,近年云南省国有企业改革得到持续推进。2016年5月,云南省召开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2016年11月,召开该省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力推进国企改革工作;2017年9月,云南省还专门召开国企改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释放出持续推进国企改革的信号。

企业层面,云南国企改革的动作也颇多。今年5月28日,云南省政府与央企中铝集团签署协议,双方拟以中铝集团旗下的中国铜业为平台进行合作,进行增资、划转等,为此,云南省将其大型国企云冶集团的股权纳入合作范围。11月13日晚,据驰宏锌锗、云铝股份等公告,云南省国资委已与中铝集团签署协议,拟将云冶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铜业。据驰宏锌锗11月20日晚公告,上述无偿划转事项已获云南省政府的原则同意。

谈及国企改革,阮成发在此次会上指出,要对国有企业改革目的有清醒认识,深入思考企业未来生存、行业长远发展问题,“认识改革的目的是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混改将分层推进

21日会议提出推进国企改革的方向也包括“混改”。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指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与其他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据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谢一华介绍,云南省国资委将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集团层面的混改工作列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大改革项目,一企一策,具体研究,重点推进。

此前,云南省曾重点推进白药控股、云天化集团等一批企业的混改。其中,白药控股通过引进新华都集团和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引入240多亿元资金,被业界认为是混改领域的“突破性样本”。云天化集团通过引进以色列化工的资本,同步引进关键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积极发展精细磷化工,整体实力大幅增强。

谢一华称,下一阶段,云南省国资委将在已完成的试点企业混改基础上,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分类分层推进混改。谢一华表示,未来将把企业上市和整体上市作为国企混改的重要形式,使具备优势的企业进行改制上市或新三板挂牌,争取在2020年前,每户省属企业至少控股1~2户上市公司。

而针对云南省当前部分州市存在的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压力大、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行动方案》亦做出优化布局:今后云南省将推动州市、县(市、区)企业整合,促进国有资产向州市投资、运营公司集中;原则上,县(市、区)不再保留企业,确有必要可保留1户企业。

对于云南国企改革的动作,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动作这么大比较出乎意料。”

李锦称,此前云南省国企改革动作多、幅度大,在全国影响也较大,如云南白药的混改,曾引起很大反响。而这次,云南省主要是想将权利下放到大型投资经营公司,把经营权充分给企业,有利于政企分开。不过,李锦同时指出,但目前下一步具体怎么做,有关框架的细节、内部的运行机制等云南省并未公布,因此不是很清楚。

经济学家宋清华告诉记者,此次云南省实施《行动方案》意义重大,有利于解决制约国企持续健康发展的诸多问题,为云南省后续推进各项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下一步动作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